前几天,偶然的机会有幸阅读了著名心理教育专家杨谨写的关于亲子教育的书——《蹲下来和孩子说话》,感触很深,久久不能平静,产生共鸣。它就象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作为父母的许多不解、困惑和无所适从。解读了我们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内心被困扰的层出不穷的难题。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是一种大智慧,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决心加上运用得当的时间和空间来教育和引导孩子。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所讲述的每个故事每个小案例都感觉似曾相识。而杨谨教授对故事的深入剖析,提出的解决方法也是招招击中家长的要害,每个字每句话都说到了家长的心坎里,心悦诚服,处处感受到教育的智慧。真的是受益韭浅、获益良多。现在的父母不能再扮演单一的角色,不仅是孩子的父母,也是孩子的老师,朋友……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场合,父母要根据孩子的需要来扮演不同的角色,才能适应孩子不断成长的需要。书中讲述了人生三大叛逆期:宝宝叛逆期、儿童叛逆期和人们所熟知的青春叛逆期。而我们的孩子现正处于儿童叛逆期,由于孩子认知结构的快速丰富,他们从幼儿园步入更加类似小社会的小学阶段。他们更加渴望支配自己的时间,更希望自己的独立想法能够被认可,可是在学习的压力下,让孩子无时无刻处在被计划被管理中,他们觉得如同提线的木偶。一旦有了放松的机会,便会夸张的行使自己的权利!孩子天性爱玩,如果不加约束和管教,学业将会荒废,还有一大堆的坏习惯在等着…但是我们如果过度的收紧孩子的自由支配权力,那孩子的叛逆会越来越强烈。这就需要我们父母巧妙地运用智慧来激发孩子的小宇宙。当孩子今天不想写作业或者不想看书时我们就适当的缓一缓,用平等亲切的态度与孩子做朋友,快乐的沟通,耐心引导孩子,让孩子把真实的想法告诉我。父母的信任、理解和无条件的爱与支持能帮助孩子走过人生中最迷茫的叛逆期!
书中提到父母要及时转换角色,忘记一切工作中的不愉快,保持微笑面对家人和孩子。孩子很幼小,对父母的需要就是全方位的,作为父母我们必须随时转换角色,尽可能平等的与孩子相处,分享他的喜怒哀乐。所以我试着按书本中的方法去做。我回家推开门前,无论工作中遇到再多的不开心都转换成微笑,主动迎上去和孩子打招呼有时会送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孩子真的很开心,他会忙不迭的与我分享今天在学校里发生的事,告诉我今天学习的情况以及和同学们相处的趣事!他会告诉我今天老师让他们去捡落叶,“我们把捡来的落叶拼成了秋天两个字,我还在字的旁边拼了个笑脸的图案。结果一阵风突然吹来把我们拼的字吹散了,”在他稚嫩的小脸上不停变换着各种情绪表情。我听了也觉得很有意思,就跟着他的表情作出担心的样子追问道:“呀!太可惜了!这风来的太不巧了,把你们的创意全毁了!”他扬起眉头,用眼睛紧紧的盯着我,“不会啊!然后老师又叫了一群小朋友来,让他们围成圈把风挡着,我们重新再拼呗!老师还拍了照片,马上过几天会发到我们学校网站上的。呵呵……”“太好了,你们老师太聪明了!这个办法真好!那我很快就能看到你们的照片了,好期待哦!”我也作出很开心的回答,眼神中也是满是期待。然后他又跟我说了一些学习方面的事。我感觉和孩子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我能感觉到他和我这次对话非常的开心,脸上也挂着很满足很幸福的笑容,感觉整个屋子都亮了,充满了爱意和暖意!冬日的寒意被这股暖流吹散了!
如果我们按照书中所总结的放下大人的身份,用一颗未泯的童心与孩子一起玩耍,在玩中让他学到知识,懂得道理。给孩子以弹性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不容任何差错的刻板生活,和他一起做游戏,陪他一起开心。昨天晚上写完昨业,孩子看到我给他交牛奶费的钱里面有三个硬币,他就提出让我们陪他一起画肌理。起初我和他爸爸并不明白他所说的肌理是什么?我问他什么是肌理,他可能也不会解释,可是他用孩子的语言回答我们:“很简单啊,我给你和爸爸去拿纸和笔,你们跟着我画不就知道了吗?”对啊!孩子说的对,有时候行动是最能说明一切的。孩子把他准备的纸和笔都交到了我们手里,然后有模有样的开始给我们讲述肌理的画法。最后还不忘骄傲地补充一句,“告诉你们这是我们美术老师手工课上教我们的哦!”我们也假装不会画,他就像小老师一样耐心的讲给我们听,给我们做示范。这时我突然觉得孩子其实比我们大人爱思考,我们也可以从他那学到知识。他教我们的过程其实就是他一次再学习的过程。而且他的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在不经意间都得到了锻炼,比我们父母硬要孩子按着我们的方法照着书本上一句一句的学、一步一步地去做,要来得更有效。这样的一个互动还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融洽了亲子关系。更让我们惊讶的是我们用短短的30分钟陪孩子玩耍后,我提议让他今天多看会书,他欣然接受立刻就去看了。其实孩子的要求再简单不过了,我们让他开心他会加倍的回报给我们,收到了我们意想不到效果!
书中还提到:日常小提问,问出爱思考的孩子。生活中我们也开始注意这方面的训练。一天,孩子想要吃肯德基,我们在大大的满足了他的食欲之后,他爸爸提出给他出道思考题考考他,他一口答应。“我有100元钱,要分给你和妈妈,请问要怎样分你和妈妈手上的钱才相差2元呢?”他思考了一下回答49和51。然后我们让他说出解题思路,“100的一半是50,比50小1的是49,比50大1的是51,那么他们之间不是相差2吗?”那一刻我深刻认识到象这样的小提问生活中我们可以创造机会让它发生的。只要我们善于把握好时机一定会让孩子在思考中促进思维的发展。
其实这本书中所告诉我们的教育理念远不止我分享的这几点。我们只能用心去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像杨谨教授书中所说的那样,孩子不是你的附属品,他是独立的人,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意志,应该蹲下来与他们讲话,站在同一高度谈话,和孩子脸对脸,目光对视着交谈。蹲着讲话是指和孩子平等的对话,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体现了父母对孩子事情或问题认真又亲切的态度。孩子希望父母与他们交流,但不是高高在上的姿态,而是以平等的方式进行朋友式的沟通,只有平等才能使孩子敞开心扉与父母坦诚相待,只有平等才能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如果我们总是居高临下的面对孩子,那我们与孩子的距离就不止是身高上的几十厘米,而是一代人与一代人的距离,是一颗心和一颗心之间不能沟通的距离。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大林和小林》读书心得其四
大林和小林这个故事讲的是大林和小林是两兄弟,两兄弟失去了父母,小林被迫变成了奴隶,身为奴隶,他没有灰心,反而抱着生活的信心,最后,小林摆脱了奴隶的身份,找到了一份工作,快乐的生活着!小林是好样的!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小林的哥哥大林为了钱财,跟狐狸商量干坏事,最后,大林变成了有钱人,他从此与世隔绝,自己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孤岛上,死死守着金子,活活饿死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贪心,更不能因为钱财去干坏事,最后一定没有好果子吃!
一定,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要放弃生活的信心,如果我们像小林一样,一定会很快乐的!
我希望大家都要向小林学习,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不要像大林那样,为了钱财去害人,这样,即使如愿以偿了,也不会快乐的!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和时间赛跑》读书心得其四
这篇文章主要讲外祖母去世了,“我”很伤心,爸爸安慰“我”说:“今天的东西再也不能回到昨天,昨天的事物也不能来到今天”。从此“我”就经常和时间赛跑,并因此而受益无穷。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从前就是从前,永远也不能回去;时间过得飞快,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时间还是用金钱买不来的,所以时间比金钱更宝贵。我们还要用好时间,让每一分每一秒过得有价值。
[读书心得借鉴]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其四
《伊索寓言》是西方寓言体文学的开山师祖,也是古希腊文学中一块闪光的瑰宝。也是这一篇篇富有哲学与思考的寓言故事,使得我爱不释手。伊索应当是这部书的作者,他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与哲思,运用动物为主角的拟人化手法,漫游各地给人们讲寓言故事。后来,人们根据他留下的寓言故事,再加入一些流传已久的民间传说,编成了最初的《伊索寓言》,其中有的产生于伊索生活的时代,有的则明显晚一些。《伊索寓言》中的作品,有一些是伊索思想的结晶,有一些则是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可以说,在《伊索寓言》中,那短短的一篇小故事,都是浓缩的精华。在这部书中,有不少是影射当时社会现实的,更多篇章表示了穷人对为富不仁者的不满,还有不少故事是借助动物形象嘲讽人类缺点的,那么,让我来举几个例子吧!《猫和公鸡》:有一只猫想吃公鸡,便编造了大堆的理由,却都被公鸡驳回了,猫被说得哑口无言,气鼓鼓的吼道“算你有理,可你即使有一万条理由,也不能阻止我不吃掉你!”我深有体会,这猫步就代表当时的统治者吗?他们该是多么的残暴与蛮横呀!《狐狸和山羊》:掉在井里的的狐狸哄骗山羊下井,善良的山羊听信了狐狸的话,让狐狸踩着它的背跳出井底,却丢下山羊不管。狐狸的狡猾奸诈,人尽皆知。而山羊却相信了它,最后落得了个悲惨的下场,警示了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鼹鼠》:一只小鼹鼠对妈妈说它能看见东西,鼹鼠妈妈为了试探儿子,便从橱柜里拿出奶酪,让儿子说这是什么东西,儿子却把奶酪“看”成了小石子儿,妈妈失望地说儿子不仅看不见东西,连鼻子也失灵了!诶,这个说牛皮吹大话的小鼹鼠,吹牛说他能干大事,却连小事也做不来。看了这几篇寓言,你一定也深有感触吧!《伊索寓言》往往简介客观地叙述一个故事,最后以一句话画龙点睛地揭示其蕴含的道理。相信你从中获得了不少启示,就让我们用我们那幻想的翅膀在寓言世界里自由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