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我展示了一个黑暗社会里一个善良、淳朴、老实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的理想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每天省吃俭用、起早摸黑,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了一辆车,可是却很快被大兵抢走了,后来好不容易凑够了买车钱,又被孙侦探给敲诈走了,再后来,他的妻子虎妞用自己积蓄买了车给他,但虎妞难产死了,为了安葬她,祥子又卖了车,一波三折,到头来却一无所有。
祥子的一生充满了艰辛,他最后成了一个失败者,在那残酷、现实的社会里,勤劳努力的他经历的爱人的死,变得颓然,自甘堕落。社会总是无情的,一个人不能一直坚持下去的话,就会成为别人的踏脚石,把你踩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
当然,造成祥子一生的悲剧的根源便是那黑暗的社会和冷酷无情的人。我所喜爱的祥子,是吃苦耐劳,善良老实,上进心极强,他不断的奋斗,即使虎妞死了,他卖了车,葬了虎妞,也依旧没有放弃,他所想要的不过是普普通通、平平安安的生活罢了。
我们应该感到幸福,我们的社会是个美好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很美满,我们拥有祥子从未体验过得自由快乐,但我们也不能沉浸在幸福之中,作为青少年,我们背负的是父母和老师的期望,我们也有自己所追求的梦想,我们也需努力奋斗,像祥子一样,勇敢的、坚定的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我相信,我们的结局不是堕落,会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老鹰,在空中自由的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