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是虚无缥缈的幻夜,亦是令人心寒的白夜。东京,这个曾经以经济让西方胆颤的城市,在东野圭吾笔下,又添了一份寒,一份人性之寒。
九十年代的东京,繁华在一朝之间破灭。埋藏在人内心深处的恶,已经压抑太久了,一朝浮华褪去,即是爆发之时。《幻夜》如此,《白夜行》亦是如此。
主人公,不知为何都是原本十分脆弱的日本女性,然而作者却赋予她们恶魔般的心性。美貌如唐泽雪穗,却为了金钱与地位谋杀自己的母亲、指挥他人侵犯自己的密友;优雅如新海美冬,却为了变得更“完美”而盗用他人身份,消灭每一个知情者。东野圭吾笔下的两名女性,优雅却又残酷,理性却又险恶。在纷纷攘攘的世界中行走,如一位邪恶的假面剑客,执剑屹立于旷野,无人能识。耐心等待,直至猎物现身,翩然而至,杀伐凌厉。待猎物醒悟,早已中剑倒地,回首望去,那刺客已默然离去,似乎一切并未发生。只有那无言的衣摆,还未来得及落下。
不同的文明体系相遇、碰撞、融合,正如板块之间的对抗,有消逝毁灭的事物,又有从地底升起的事物。日本,就是这样一个国度,无论是科学还是人文,她都处在板块边缘。当西方文明体系以极高的势能出现时,日本,第一个在文明的角度上离开了东方。逝去的是杏坛下的“和”。升起的,是塔塔洛斯的“魔”。这“魔”,带着理性而丢失了人性;带着理想而丢失了希望。
如若作者将这“魔”寄寓男性身上,恐怕也不会给人带来绝望。数千年的尔虞我诈,总是以男性为主角,多一个无所谓,少一个又何妨,无非使人感叹世事艰险罢了。然而将它寄寓在女性身上,带来的便是无尽的寒。这“魔”驱使着两位拥有天使般外表的女性去陷害、去欺骗、去杀害一个又一个渴望拥有平凡生活的人,手段之残忍,目的之险恶,让人无法遏制心中的怒气,但看着一个个试图反击的人被无情的消灭,却又不敢怒,不敢言。一个个无辜的人,受到她们的蛊惑,心甘情愿的为她们做残忍甚至反人类的事,到头来,得到的不是期盼的美好,反而是被利用殆尽,丢弃在社会与人性的暗角。然而这些人在生命最后发出绝望而又不甘的呐喊之日,却正是她们光彩照人之时。
美貌与优雅的背后,更是无尽的深渊,在里面,不知埋藏了多少人的灵魂。东野圭吾写下的,可能只是一行行浅浅的字迹,但字迹之间,却是对人性无尽的探索。面对席卷而来的西方文明,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又到底失去了什么。金钱至上的今天,人性到底在何处,是否还存在?东方文明所推崇的精神世界又在何处,又是否还存在于这无尽的幻夜?看似浅薄的悬疑小说,却包含了庞大文明体系碰撞之下一个人的探索与挣扎。何处是归程!作者发出了自己绝望的呐喊,这也是每一个处在东西方文明碰撞下的人所发出的呐喊。
“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明亮如白昼,那也仅是假象。就算与你共度的每个夜晚都是幻夜,我也愿为你化身为影,至死不渝。”白夜,虽光鲜华丽,却隐藏着无尽的黑暗。幻夜,虽充斥着虚假与谎言,却又是那样真实,令人绝望的真实。虚实之间,孰是孰非,无所适从;明暗相隐,何去何从,又怎得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