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推荐: 轮椅上的奇迹初二优秀作文推荐一则
如果说上帝也会开玩笑的话,那么跟史铁生,上帝可谓开了太多的心酸的玩笑。三年前,在轮椅上坐了三十个年头的史铁生,生活中没有出现奇迹,反而又有新的灾难降临。由于双肾功能衰竭,从此以后,他必须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了。当时人们满心忧虑:他还能写作吗?在瘫痪之后,写作是他终于找到的活下去的理由和方式,如果不能了,他怎么办呀?现在,仿佛是作为一个回答,他的新作又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史铁生把他的新作题做《病隙碎笔》,是多么确切!他每三天透析一回。透析那一天,除了耗在医院里的工夫外,坐在轮椅上的他往返医院还要经受常人想象不到的折腾。第二天是身体和精神状况最好的时候,惟有那一天他才能动一会儿笔。到了第三天,血液里的毒素重趋饱和,体况恶化,写作又成奢望。大部分时间在受病折磨和与病魔搏斗,不折不扣是病隙碎笔,而且缝隙小得可怜!
生命本身已经如此,而病痛又一层一层的剥去了他的健康,经历了发烧,咳嗽,坐轮椅,生褥疮,又身患尿毒症,经常混混然,不能思想,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折磨一颗活跃着的灵魂那!但他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写出了《病隙碎笔》,并且荣获了“老舍散文奖”一等奖,就不仅仅是令人心生敬佩了。
读这本书时,我们却没有发现一丝病的愁苦和阴影,看到的仍是一个沐浴在思想光辉中的开朗的史铁生。这些断断续续记录下来的思绪也毫不给人以细碎之感,倒是有着内在的连贯性。这部新作证明,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不是一个残疾人和重病患者,他自由的心魂漫游在世界和人生的无疆之域,思考着生与死、苦难与信仰、残缺与爱情、神命与法律、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他的思考既执著又开阔,既深刻又平易近人。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他仍旧苦苦追索人之为人的价值和光辉,仍旧坚定地向存在的荒凉地带进发,坚定地与未明事物作斗争,这种勇气和执着,深深地唤起了我们对自身所处境遇的警醒和关怀。
他常说“凡是坚持走在路上的人,行走的坚定就已经是信仰的成立。”生命不息,笔耕不止。三十多年来,他在轮椅上写出了上百万字的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等。散文《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轰动整个文坛。《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分别获1982年、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老屋小记》获首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