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蒲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五四,多么神圣的字眼;五四,多么悲壮的一天。
百年前,我们的同学,我们的学长。他们用鲜血书写自由,用自由寻求民主,用民主谋求独立。
五四如桃花。在那暖春将至时,第一个拥抱春天的是你。多么纯美,多么娇羞。在那所有的花草都欲放而不敢,欲破土而害怕土的上面是巨石之时,是你,第一个绽放了那娇嫩的一点春,然后百花才敢竞相争春斗艳,可不知那时你早已落红归根了。你是中华民族反抗的先躯,你帮助中华民族迈出了自由民主的第一步。
五四如荷花。在那污黑与压力之下,你苦苦挣扎。你经受的是最污浊的,绽放的却是最高洁的。你亭亭玉立在那污黑之上,得到的是最恶劣的,回报的却是最贞洁的最优雅的。你出身不是名门贵族,但在平庸中,你诠释了不凡的含义。不求倾权慕贵,只求无私奉献,这就是你的宗旨。你用生命和那挺直的腰杆,为自己画上了一个遗憾的句号,由于你没有看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崛起。
五四如菊花。在那无花的时节,你毅然选择了亲眼见证那收成的喜悦。可是,寒风与厚雪不久便将席卷这一切。但你毅然选择了无悔,你无悔地选择了披霜斗雪。高洁,是你的志趣;无悔,是你的决心;奉献,是你不羁的选择。你用那单薄的身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奠定了基石。
五四如梅花。在那万籁俱寂之时,你凌寒独自开。不求惹人注目,只但愿为这个寒冬献出你仅有的那丝馨香。在那墙角,你从不桂林一枝,你永远那么默默无闻。你短暂的一生,没有一丝自私。历史没有因你而停留,你却为中华的崛起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五四犹如四季的一朵花,用那仅有的一丝芬香,回报人民,回报大地。
三座大山,挡不住你探索的目光;枪林弹雨,阻不了你前进的步伐。不为惊天动地,只愿今生无悔。你用生命筑就了人民反抗的根据地,你用鲜血书写了中华民族的提高史。
你是那报春的第一枝桃花,你是出淤泥而不染的玉荷,你是夕阳下热情的菊花,你是白雪中凌寒的梅花。
五四啊!你就是生长在四季的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