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作文:牧羊猪读书心得之
孟子说:“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其间必有名世者。”也许,汉武帝执政期间就是一个出英雄的时代。李陵是,司马迁是,苏武也是。
李陵是位大汉名将,平时克己奉公,身先士卒,有国士之风;战场上也有“提步卒不满五千,深践戎马之地。”重创十万敌骑,有令匈奴闻之色变的雄姿。却终因矢尽粮绝,寡不敌众,而被迫投降。
我想,在被降的瞬间,李陵会有不甘,也会有坦然。不甘就此认输,不甘被人误认为叛徒,也因竭力抗争而平静。也许他会希望所效忠的君主会懂他信任他,信他那颗爱国的忠心,降敌只是保全,无奈之举,只是像当年勾践卧薪尝胆的隐忍,只是为了有朝一日,再报效汉朝,平定匈奴。也许他也知道以武帝的性格断然不会容他。后来,也就有了刘彻将他的亲属或杀害或流放,李陵也由此断了回汉的希望。
平时尽职尽责,危机时为国捐躯者实为英雄。
司马迁是位文人,也曾对刘彻抱有幻想,异常勤奋的做太史令,成为一个御用工具,博得刘彻欢心。然而,在为李陵辩护后遭受宫刑的残酷现实下,发生转变。从一个书生走到了与帝王相依的封建体制的对立面。
君主可以摧残我的肉身,但摧毁不了我的精神;可以夺去我的生命,却打不倒我的精神。武帝少了一个太史令,历史上却多了一个有傲骨的文人,我想那根傲骨一直就在司马迁的内心深处,即使没有“李陵之祸”,在未来的某天,也有与李陵遭遇相似的人等着司马迁去为其辩护,他遭受刑罚,创作出《史记》,缘于心中的那根傲骨。
有骨气,有血性,有傲骨的人实为英雄。
苏武是汉朝使节,出使匈奴,匈奴游说苏武变节,但并不成功,于是他被派到“北海”直到公羊产仔时才能回中原,“北海”就是现在的贝加尔湖,那里即使在盛夏时分也有沁骨的凉意,更何况苏武在那里呆了xx年。
我想,苏武在茫茫草原牧羊时,在夜里的梦中都会想到自己的中原;在他听闻母亲去世,妻离子散,在听到胡地笳声也会感到心酸,但他觉得这都是值得的,因为他想君主定会知道自己忠心效国,定会接自己回中原,也因其有执着的信念。
苏武的忠与李陵的忠不同。
苏武不投降,因为他是使节,会使国家受辱;
李陵投降,因为他是将领,他要找机会重新报效国家。
有执念,有梦想的人是英雄。
毕淑敏在《苏武,在何处牧羊》的结尾写到“我有一个愿望,贝加尔湖知道。”那便是贝加尔湖永恒,苏武永恒。而我也有梦想,只愿每个英雄都被世人记住。
读书心得范本: 狼王梦读书心得之二
《狼王梦》这本书相信大家都应该读过吧!作者是小说大王沈石溪,他写的每一本动物小说都出神入化,让别人赞叹不已。下面我就来说说我读《狼王梦》的读后感:
《狼王梦》写的是一个叫紫岚的母狼想培育自己生的三个小公狼为狼王。但是他的三只小公狼接连遭遇了不幸。
紫岚生的第一个小公狼黑仔,紫岚本以为黑仔能顺利地达到狼王之位。因为紫岚每次抓的猎物和乳房里的奶,都让黑仔先吃,而且每次黑仔吃的都是最多的。黑仔虽然没有成熟,但是他已经能够捕食兔子那样的猎物。但是当紫岚有一次去捕食猎物的时候,还未成熟的黑仔独自一人出去玩耍。一只在这个地方很久的金雕把黑仔看作了他的猎物,于是金雕就凌空展翅,毫不费力的抓了黑仔。但等到紫岚捕食猎物回来察觉到这一切的时候,已经晚了。紫岚就对黑仔泄了气,于是它就哺育第二只小公狼蓝魂儿。
哺育蓝魂儿的方法跟黑仔的一模一样,也是让蓝魂儿先吃猎物先吃奶,也是让他吃的最多。紫蓝也很防着那个金雕,所以蓝魂儿生活的无忧无虑。但在一场黑夜,蓝魂儿遭遇了捕兽夹,被猎人们抓了,紫岚悲痛欲绝。只剩下一个小公狼了,而且这个小公狼还是最没有出息的,他的名字就叫双毛。
紫岚和第四只小母狼一起每天羞辱双毛,经过不断地羞辱,双毛的野性被激发。他从最初期的狼一路飙升,野性几乎称得上狼王。但他跟这一代狼王争夺王位的时候,这一代狼王把双毛压在地下,这一夏双毛又变得没有出息,最后被这一代狼王给活活地咬死。
最后,那只小母狼媚媚长大了。和一个大公狼生育了几只小狼,其中有两只小公狼,一只像紫岚,一只像紫岚的丈夫。这时候紫岚也年老了,它不想再让那个金雕来祸害自己的狼孙,于是他跟金雕同归于尽。
《狼王梦》这个小说体现的是一种伟大无私的母爱。我非常推荐大家去看哟!
读书心得范本: 《我要做好孩子》读书心得之二
这两周我读了《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它是著名作家黄蓓佳的一本倾情小说。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字叫金玲的女孩儿,在经历中考时遇到与克服挫折的故事。
在第十八章《狼狈的模拟考试》里,作者通过了侧面描写的手法,通过写语文、数学、英语老师的语言,体现了升中考对金玲和同学的重要性以及老师和家长们期待孩子们考上好中学的愿望,让我觉得很有趣。还有在书的最后,只写到了金玲妈妈卉紫心里喊道:“加油,孩子们,冲呀。”而孩子们的考试结果却没有说,留给了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在《老师病了》一章里,金玲饰演小老师的角色,当她把改好的作文给老师读了一遍之后,老师很高兴,让金玲读一遍自己的作文,老师听了之后说金玲这篇作文如果没有错别字的话可以得满分,还当场承认金玲是一个好孩子。的确,金玲从《天上掉下来的小妹妹》里的热心肠收留了幸幸,到《小人得志和君子报仇》里的冷静把趾高气昂的倪志伟的缺点通过作文告诉了班主任邢老师,和后面《老师病了》的悲天悯人,在老师生病时不顾自己辛苦,帮老师批改全班的作文。
读完这本书,我想:我是不是也能像金玲一样做一个好孩子呢?当然,是能的。这本书除了故事的情节吸引我之外,还有一个地方吸引我。黄蓓佳在书后写到:“这里写的是我女儿的生活、我们家庭的生活、女儿在学校的生活。太熟悉的内容,简直不需要编排,不需要想象,只需要在书桌前坐下来,无数生动的场景就争先恐后要涌出笔端,有一种欲罢不能的酣畅。不是我自己在奔,是我的文字、我的人物、我的故事在引领着我疾走。”写作的窍门就在于两个字——用心。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描写、用心去品味。
读书心得: 恐龙读书心得之二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好书《达尔文和恐龙的真实故事》。
达尔文是英国人,是一个成功的自然学家。那个时代,人们都说“上帝”创造了人类和整个世界。
达尔文小时候就爱收集矿石、贝壳和卵石。和李四光一样,二百多年以前,达尔文见到一块漂泊来的大石头的时候,也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它们到底是从那里来的呢?
后来,达尔文登上了“小猎犬”号环游世界。在五年的冒险环游中,他吃尽了千辛万苦,发现了恐龙化石,发现了在海拔二千多米的高山上,竟然有贝壳。难道这里原先是大海?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达尔文提出了进化论,进而否定了“神创论”学说。指出:人类是由其他物种进化而来的,并非是“上帝”创造的。
进化论在今天看来,是很容易被人们接受的。可要知道,在达尔文那个时代,提出这样的理论,是要被绞刑的。因此达尔文被称为英国最“危险”的人。
达尔文的进化论推翻了“神创论”,为人类营建更加美好的家园开创了先河。
[推荐读书心得] 工匠精神读书心得模板
第一次读到付守永先生的《工匠精神》一书,是在今年3月中旬到河南许昌胖东来游学参观时,封面并不花哨的这本书却用烫金工艺突出了“工匠精神”四个字,好奇引导我继续读下去。
我看书的习惯是先看目录,翻开目录看到了我熟悉的企业案例,比如德胜洋楼,比如热门的乔布斯。这都是让我尊敬和敬畏的企业与企业家,我倒想看看作者都会怎样来剖析和介绍。
重新翻开封面,扉页上的第一句话牢牢的吸引了我:“工匠平静、安适、充实、愉悦、幸福,活在当下,强在内心;打工者焦躁、忧郁、惶恐,永远为看不清的明天奔忙,外表强悍,内心空虚。”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每时每刻都在热议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今日,在时代热情鼓噪快公司大跳跃的时刻,我们距离平静、安适、充实、愉悦、幸福都貌似太远了,所以为什么中央电视台会在新闻栏目中发起“你幸福吗”的问话。我也问过身边很多朋友,多数朋友都会觉得并没有到达自我想象的幸福,问及他们想要的幸福,回答是“农妇、山泉、有点田”或者“在海边有一套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许物质程度能满足,却唯独失去了内心的幸福。前几天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因为质量问题给当初宣传自我的工匠精神一个响亮的耳光,其实互联网时代,怎样营销、推广、吸引粉丝,那都是后话,互联网时代,产品仍然是最本质的核心。
何谓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有信仰的踏实和认真!小野二郎的寿司店、苏州德胜洋楼、河南许昌胖东来都是对工匠精神最纯真的呈现。
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情,那是一种纯粹的伟大。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工作观,才能让你的生命沉淀下来,才能让你拒绝身边无穷无尽的诱惑,才能抑制你的贪欲,才能让你专注、聚焦,才能让你把“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很多企业都在追求做大、做强;很多员工都在追求只想做“大事”而不想做“小事”。试问:什么是真正的大,什么是真正的小小的事业做到极致并一向去追求更高的极致,这事业就是“大”,就是“强”;一旦你决定好职业,就必须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你必须爱自我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怨言会扼杀你的活力和价值。成功其实很简单。成功不在大小。工作无论大小,如果毕其一生去做,那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敬畏自我的工作,用正确的工作理念指导自身工作,才会有善果。
我们经常被宣导,“知识就是生产力”“知识就是力量”其实这话是不对的,单纯的知识储备不会成为生产力,更不会给你力量,仅有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才有可能产生生产力和力量。所谓明白并不必须会做到,做到不必须会做好,做好才能产生成就感。手工艺的匠人们从来不贪多求快,任何一点的小细节都会深思熟虑、仔细斟酌。匠人们把自我的一生奉献给一门职业,埋头苦干,孜孜不倦,精益求精,视工作为修行,视品质如生命,这样的人最有魅力,也最能打动自我与别人的心弦,感动自我的灵魂。所谓“慢就是快”“不走捷径就是最快的捷径”。“砍掉剩余的野心,专心地做一件事,要胜过马马虎虎地做一堆事。”不要让自我走的太快,有时也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
西方人找工作的观念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中国人找工作的观念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其实,打工的状态不可怕,打工的心态很可怕。敬畏自我的工作,因为你所做的工作就是你生命价值的体现,敬畏工作就是敬畏自我的生命。
实践正确的为人之道,磨练自我的灵魂,提升自我的人格,在工作中体悟生命的正道。真正的践行者,必须是工匠精神的受益者,推荐朋友们必须要有机会仔细品读这本书。我做不到像人民币一样人人都喜欢,我更做不到像太阳一样普照大地,但我期望能做一盏明灯,哪怕只能照亮身边的几平米,也是对我生命价值的尊重与体现!做一名“明灯式”的合格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