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西顿动物记读书心得篇一
炎热的夏天,知了不停地叫着,而我在家里吹着空调,喝着冰爽的果汁,拿出百读不厌的《西顿动物记》,如痴如醉地阅读起来……
这本书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他一生热爱大自然,热爱野生动物,呼吁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他笔下的动物形象、生动、有趣,而且无处不体现了生命的价值,所以被人们称为“动物小说之父”。
《西顿动物记》很感人,讲的是一只乌鸦银斑,被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叫声给吵醒了,它心中有一丝不安,担心别的乌鸦会遇害。为了大家的安全,它好几天没有睡好觉,时刻保持警惕,默默付出,但是在巡逻的时候,它发现了隐藏在树里的猫头鹰。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恐怖的猫头鹰又出现了,它用锋利的爪子扎进了银斑的后背,悄无声息地把它抓了起来。当黎明时,晨光初现在松林小山上时,乌鸦们都议论纷纷,知道了银斑的死因。
读完这本故事后,它的舍己为人让我不知不觉红了眼眶。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银斑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它的身影却留在了大家心中,成了一颗发出璀璨光芒的星。
我推荐大家去看这本书,不仅有可爱的小动物们,还带给我们许多感动和反思。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像银斑一样舍己为人的人,比如抗疫一线的医生,勇敢的消防员……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邱婧怡,岷山学校)
[读后有感系列]《窃读记》读书心得精选一篇
今天我读了林海音写的《窃读记》。读完后,我深受启发。
这本书讲了林海音窃读的故事:作者每次放学后都会急匆匆地赶往书店读书。为了不让书店的老板发现她窃读,所以她经常会把自己隐藏起来。她有时会贴在一位大人身边,假装是他女儿或妹妹。下雨天她会借着躲雨在书店逗留,老板也没有理由赶走她。当她成功时,会立刻找到书贪婪地读起来。她读书时很快乐,但也不喜欢窃读的滋味。
林海音的经历让我想到了我自己。面对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我们都曾全力以赴。
有一次,我在练习弹钢琴。由于一直找不到音,我刚断断续续弹了一点,又被一个咪卡住,曲不成曲,调不成调,这让我非常烦燥,不开心地嘟起了嘴巴,甚至有了放弃不练的念头。但我不想放弃我喜欢的歌曲,于是又振奋精神坚持弹了一半。
这时耳边嗡嗡响,一只可恶的蚊子停在我右手臂上正贪婪地吸食我的血。虽然我刻意摆动右手肘加大力度,但是蚊子稳若泰山,继续一动不动地扎在我的手臂上。哈!这坏家伙真会趁火打劫。我举起左手对准目标拍下去,无奈,目标人物蚊子得意洋洋地从我眼前迅速飞走了。不但没打死蚊子,手臂还红了一大片,我沮丧极了。
收拾好心情准备继续弹奏时,我己经把旋律忘得一干二净了。算了,弹钢琴这么累,还被蚊子咬,要不就放弃吧。我咬牙切齿地低声嘀咕。可是,想到双手抚摸琴键时指尖流泻出的美妙音符,想到音乐为我插上的翅膀,我索性牙一咬,心一横,全身心投入到敲击音符的快乐中。一次次反复练习,我终于把曲子练得滚瓜烂熟。一串串充满生命力的音符在指尖跳动,欢快地在琴键上舞蹈!
《窃读记》被我妥善放置在了书架最显眼的角落。我想,当我为考试成绩愁眉不展,或者想要放弃时,想到林海音的窃读,想到弹钢琴时全力以赴的自己,也许会有坚持下去的勇气。甚至多年以后,当面对人生的风雨时,我依然还能够从这本书中汲取力量吧!
[读后有感系列]飞鸟集读书心得其六
静夜总是姗姗来迟,住着我心中最美的憧憬,静夜凝思。
白天,我的心在喧嚣匆忙里浮动;浅夜,灯火和人声还在搅扰;深夜,唯有在静寂的深夜,心弦的低语才款款淌出,叙说那铭心的爱和梦想。
生长在自然偏爱的乡村,我见过桃花瓣上粉红的纤纤雨脚,听过蜿蜒流长的清泉汩汩的水声,闻过和着雾霭与清露的稻香,吻过携着竹香的风的清甜。自然的馈赠是广阔无边无处不在的。只要你的心眼儿不蒙尘,你的指尖儿不僵钝,你就能看见她的笑,触摸她的泪。花儿悄悄绽放便是她天真的笑颜,雨点轻轻滑落便是她妩媚的泪痕。
自然往往在微末的事物里流露她的美,热爱她的人才能洞见“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并且对这自然恩赐的日光春雨心存感激。
失去水分的土壤会变成沙漠,不知感恩的心灵会变得荒芜。抱怨绿化带千篇一律没有自然风韵的时候,你是否想到至少那抹儿绿意不是人工涂抹的色素?叹息生活单调的时候,你是否问过自己已经多久没有抬头仰望瞬息变幻的行云?天边的云团亲吻落日的时候,你是否为它镶金的裙摆所迷醉?
自然的爱是平凡的,我们可以轻易地得到她;自然的爱又是珍贵的,她已经伤痕累累,需要我们满怀感恩和敬畏去珍惜她。我们往往在发现自然的时候,捕捉到内心的感动,了悟美的真谛。
人间的温情常常有向我们显示世界和照见自我的魔力。如果没有人间彼此的关爱,世界冰冷而干涸,我们要坚持理想多么难?然而,有时候,一点温暖的星火也能重新点燃希望,一滴甘甜的清露就足以坚定寻找绿洲的信念,激励我们走得更远。这股魔力的神奇光芒普照人心,照亮了灵魂的坎坷,恰如阳光照亮了大地的坎坷。
只有实现了梦想,我的心才在这梦的光芒的关照下得到了安宁,在深沉的爱中,满怀感激,渐渐睡熟了。
夜愈幽深了,天籁与人籁同归于静默,自然与人间的梦交融,交融。
[读后有感系列]快乐王子读书心得一篇
快乐王子原来是一座珍贵的雕像,他为了帮助贫穷和艰苦的人们,捐出自己宝贵的东西,但最后被市参议员扔进火炉里融化了。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发出任何一句怨言,而且快乐王子很开心,因为他帮助到了人们,人们会感谢并且牢记他的。
我原来是个小气的孩子,同学们向我借东西,我都不借,我渐渐被同学们疏远了,直到我看到了《快乐王子》,才醒悟了,以后有同学向我借东西,我都会乐意借给他们,渐渐,好朋友都回到了我身边,加上别的同学们的一句句谢谢,我更加坚定了热心助人决心。
请记住,以后要常常帮助有困难的人们,不求回报,只求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