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不久,天气变凉了。河水的温度也逐渐降低了,“我”想到老奶奶的年龄很大了,何况河水里的温度太低了,如果去河边的话,肯定会着凉的。于是,“我”跑到老奶奶家里,发现老奶奶不在家,看见院子里的竹篓里放着一大堆衣服“我”就从院子里拿来竹篓,围裙和棒槌,把围裙系在腰上,手拿肥皂,背起竹篓去溪边洗衣服。“我”把衣服放在溪边找来一块平整方正的石头,“我”把全部衣服都浸,浸湿以后,把一件件衣服上涂满肥皂再仔细搓上几遍,用棒槌在脏的地方敲上几下,弄好之后,再把衣服浸在水里搓,然后把水倒了,换一盆水,连着多换几盆水,“我”终于把衣服洗得十分干净。“我”回到家里,快晒好衣服时,老奶奶也回来了,“我”刚要出去,老奶奶叫住了“我”,把“我”抱在怀里,右手放在肩上,左手摸着“我”的脸旁,深情的说:“孩子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你怎么又来帮我洗衣服了,水里很凉的,你比我的孙女还乖啊……”“我”听得脸都羞了,说:“我们是邻居嘛,何必说感谢的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