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西顿动物故事读书心得其六
我今天看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西顿动物故事集》。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人,六岁的时候随家里人迁居加拿大。他从小就热爱大自然,是一个博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作家。他是一位高产的作家,仅动物故事就写了30多本,他还擅长绘画,自己给自己的书籍插画。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些可怜的动物英雄:喀伦泡之王老暴,它比其他的狼体积要大出许多,足智多谋;白尾兔毛丽是一名真正的英雄母亲,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拯救了自己的儿子;跑侧对步的野马是一匹完美无瑕的骏马,是大草原上古往今来最高尚的动物;还有强壮而漂亮的松鸡红颈毛不过这些主角最终的结局都是悲剧:足智多谋的老暴为了自己的伴侣中了埋伏,最后郁郁而终;白尾兔将自己的生存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了自己的后代,最后为了后代壮烈牺牲;虽然在松鸡的世界里好爸爸基本不存在,但是红颈毛确实是难得一见的好爸爸;狐狸泼妇在想尽办法还不能解救自己被抓的儿子后,选择毒死自己的儿子,因为她不想看见自己的孩子被束缚着;野马同样非常珍惜自己的自由,一旦被人抓住,就设法跳崖自杀。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没有狼和松鸡等野生动物,可是我们身边有小猫小狗,我们也应该爱护它们,不能欺负、虐待它们,更不应该让它们无家可归。动物是我们的朋友,所以我们要和它们和睦相处。
西顿采用第三人称叙事方法,将动物们的仇恨、寂寞、饥饿、痛苦这些基本感情描绘得淋漓尽致。他抓住了动物生存斗争的这个关键,突出了动物的个性,避免了笼统的叙述,文笔简练,语言质朴,无论是传递信息还是构造紧张的戏剧冲突,效果都十分明显。
当今社会野生动物遭到人类的迫害,为了保护这些稀有动物,我们应该慢慢去了解这些动物并爱护它们。
[读后感参考] 《有趣的动物故事》读书心得: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我的世界是动物王国:勤劳善良的玛雅在那里翩翩起舞,调皮聪明的眼鼠在那里悠闲自在,还有梅花鹿、大犀牛、黑猩猩、小孔雀它们都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是谁,把我带进这个美丽的世界?是谁,让我交上这么多的朋友?是书!
上了小学,我识了不少字,便和书交上了好朋友,一有空就捧着书。爸爸、妈妈都喊我是小书迷。
去年4月份,我兴冲冲地去市图书馆少儿部借书。呵,好多新书呀!一排排书架上都放得满满的,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突然,我发现了明天出版社出版的《有趣的动物故事》。我赶紧抽出来一看,立刻被封面的图案吸引住了:一只毛茸茸的棕熊,瞪着溜圆的小眼睛,那张着嘴傻乎乎的样儿,真逗!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瞧了一眼目录,爸爸的母爱、老鼠的美德、长臂猿的歌声我立刻被迷住了。
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打开书,兴致勃勃地看起来。看着看着,咚!我吓了一跳,原来脑袋撞在树上。
这本书真合我的胃口,平时我就是个动物迷,小猫、小狗、小刺猜,我都何养过。不瞒你说,我还养过菜青虫呢,就是为了看它能不能变成蝴蝶。《有趣的动物故事》教给我许许多多的知识。我知道了动物舌头的功能,皮肤的奥秘;我还懂得了大象、长颈鹿、刺猾、白头翁睡觉的方式我一口气把书看完一大半。当我看到英国的山雀飞过英吉利海峡,教法国和北美的山雀啄开牛奶瓶盖的技艺时,我忍不住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