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老师推荐了《湖光山色》这本书。
书里的两个主人公,楚暖暖和旷开田是一对恩爱的夫妇。当时村里那个无恶不作的村主任,詹石磴,因为那时暖暖结婚没有嫁给他的弟弟,所以詹石磴就经常针对他们俩。
有一天,一位从北京市来的老人长途跋涉要来看楚王庄里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并要在暖暖家借宿。
一天一百二十元。那位老人将要离开时告诉了暖暖和开田:这个地方以后会有很多人来,你们要做好准备。暖暖和开田听了很开心,认为以后可以拿这种方式赚钱,于是他们扩建了房子。过了一段时间,村里要重新选一次主任,暖暖让开田去参加选举比赛。因为大家都讨厌詹石磴这个主任,所以开田当上了主任,并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的道路。随着楚王庄的游客增多,暖暖和薛传薪合作开发了南水旅游公司,公司越做越好,薛传薪搞得活动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个叫做“离别”一场戏,由开田扮演楚王开田入戏很深不演戏的时候,他就好比现代的楚王,享受在权利和金钱的环境下,随着开田的堕落,暖暖和他离了婚,开田和薛传薪甚至无视法律,最后有一位装扮成游客的警察把他们抓走了。
开田的悲惨结局,都是因为当时让他去选举主任的暖暖,金钱和权利的诱惑,让开田从一个勤劳勇敢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这个故事讽刺了像暖暖和开田那些抵挡不住金钱和权利诱惑的人,也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否则会误入歧途,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