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接触《三体》是在同事的桌上看到的,当时只知道是本科幻类的书,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还觉得“三体”这个名字很奇怪,直到前段时间看高晓松的《晓说》节目,听高晓松介绍《三体》,我才发现,这本书不仅是瑰丽烧脑的科幻作品,更是一本探索人性和直指人心的好作品,值得一看!
《三体》是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我用了三天的时间看完了第一部,很过瘾,很烧脑,很震撼,现在正在看第二部,忍不住要为大家推荐。
作者刘慈欣被高晓松称为大刘,跟我父母同岁,但是写出的故事,却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看,因为他写出了人类的共性,深刻挖掘了人性中的丑恶、美好、希望和恐惧。大刘住在山西一个小县城。按照高晓松的说法,小县城是出深刻作品的地方,比如高密的莫言,因为小县城的人际关系是深刻而稳定的,便于作者长时间、深层次的观察和发掘。
《三体》第一部获得了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雨果奖,是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科幻大奖,堪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奖。大刘是该奖项自1953年设立以来的首位亚洲获奖者。同年,大刘凭借《三体》获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20xx年《三体3:死神永生》获得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
《三体》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
故事要从一位叫汪淼的纳米科学家说起,军方和警方合作,希望他能打入一个叫“科学边界”的组织内部,因为这个组织难以进入,且都是高端知识分子和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汪淼通过一个叫“三体”的游戏进入了这个组织内部,他发现组织的统帅是年老的女天文学家叶文洁。
叶文洁年轻的时候正是斗争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她历经劫难,失去了父亲和妹妹,远离了母亲,因为被陷害被带到军方绝秘计划“红岸”。期间叶文洁以太阳为天线,向宇宙发出地球文明的第一声啼鸣,取得了探寻外星文明的突破性进展。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的坐标,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庞大的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高晓松在《晓说》里的之后《三体》会描述地球与三体直接的斗争和博弈,深刻揭示了人性的丑恶和罪恶,发人深思。
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发现了地球之外的生命,但是他们想要掠夺我们的家园,我们将失去我们的家人、土地、国家乃至地球,你,将会如何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