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雕塑下,仿佛重回19xx,看到詹天佑工程师带领着学生和工人,穿过悬崖峭壁修建轨道。这样冒险,就为争一口气。
——题记
一身严肃的工作装,表情庄重的目视前方,嘴唇紧闭,但心中好像看到了中国胜利的曙光,看到了京张铁路竣工的那一天,看到帝国主义国家不服气的样子……
詹天佑,中国第一位铁路工程师,也是杰出的铁路工程师。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也是由他带领修建成的。
当年,帝国主义国家都想争夺在中国修建铁路的修筑权,但谁也不让谁,所以就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清政府用自己的工程师修建铁路,他们就不再争抢。他们以为这样的胁迫会让中国人放弃,但他们错了,因为中国的詹天佑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
京张铁路,就在外国人的嘲笑与轻蔑中开工了。
又望塑像,仿佛看到了当年詹天佑的不放弃,坚持不懈,也许这是一种固执。看到他每晚辗转不已,脑子里全都是怎样才能把京张铁路穿过八达岭这峻岭。每当泄气时,他就会想起外国人的藐视和轻蔑,也会想起中国怎样被外国人欺负。也许,修建铁路是中国人的一个梦,他们以为这个梦破了、碎了,但詹天佑把它重新拾起,实现了这个伟大的梦想!
詹天佑不允许从工人嘴里说出几乎、差不多、也许这样的词,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从工人们嘴里说出的话必须是百分之百的准确,因为,中国人民都等着这口气!
在詹天佑的努力下,京张铁路提前两年就修好了,这是给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同时也让中国人民抬起了头,不再过着那种被欺压的生活中。他把毕生的精力都贡献在了修建铁路的事业中,他,永远是中国人民心中无法忘记的伟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