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气象条件及其变化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情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有利的气象条件,可使人们情绪高涨、愉快舒畅;而不利的气象条件,则使人情绪低落、心胸憋闷、懒惰无力。可我认为啊,气象似乎与人的一些喜怒哀乐有感应呢!
比如情侣分手了,就会有闪电、霹雳、大雨这些征兆出现,来迎合这对年轻人伤心至极的心情。比如一个学习成绩一向不怎么好的人居然走了狗屎运考上了大学,天空立即阳光普照、晴空万里来映衬这位幸运儿的欣喜若狂的心情。对此,我也深有体会。
期末考试的那一天,我心情很紧张。那天刮着狂风,下着小雨,和我阴郁的心情很一致。
来到教室,看见同学们和往常一样在开心地玩斗橡皮。我的心渐渐放松起来。这时风小了一点,雨似乎也小一点了。
考试中,当遇到难题时,我绞尽脑汁,内心十分纠结。外面扰人的雨滴滴答答地似乎大了点,听了让人觉得压抑。
考完了,看见同学们也是愁眉苦脸的,互相长吁短叹。我才明白他们也在为刚才的难题做不出而懊恼。我心里一阵窃喜,原来都是一样的心情啊!为了缓和我和同学们的郁闷的心情,我高声大叫:“马上要放寒假啦!马上要过年啦!”这时雨似乎不下了,有放晴的样子!
回校分析试卷,第一课是语文课,公布成绩了,我语文才九十二分。我的心凉了半截,就像窗外草上、树上结的雪白的霜,看了让人觉得心里拔凉拔凉的。第二课是数学课,我考了九十九分,全班第二名。我一看窗外,太阳出来了,霜化了,我的全身都感到暖洋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