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读鲁迅作品集的读后感精选一则
我通过阅读《鲁迅》这本书,才开始读懂了鲁迅的一生。
通过读书,我了解到,鲁迅是出生在浙江绍兴的一个没落的士大夫家庭。13岁时,他的祖父因“科场考试案”入狱,而父亲也重病卧床,且官府趁机勒索。可怜的鲁迅遭受了巨大的打击,鲁迅在家是长子,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了他的身上。从此,鲁迅天真活泼的童年生活就结束了。每天鲁迅既要读书,又忙着给父亲求医抓药,很是辛劳。生活在家境破落环境里的鲁迅,也从此开始体味到了现实社会的虚伪和黑暗。
1936日本帝国主义深入我国华北地区,民族危机十分严重。这时弃医从文的鲁迅已经身患重病,但是他却不顾重病缠身,拿起他那如匕首一般锋利的笔,用自己的文学作品,去唤醒千千万万的民众。在“要改变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首先要改变中国人的精神”理念支撑下,他先后编定了新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篇》、杂文集《花边文学》、《且介亭杂文》等著作。
通过阅读,我敬佩的不仅是鲁迅文学方面的成就,还有他的爱国精神。他的文章像匕首,像机枪,直刺敌人的心脏,唤起一辈人的革命斗志。
通过读书,还让我了解到他的惜时观念,也更加懂得时间宝贵的道理。他常说,“节约时间,就等于延长一个人的生命。”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写作,不管生活多么艰苦,身体多么不好,他都坚持不懈地写,直到最后体重减少到37公斤。对于时间,书中最让我回味无穷的更是他的那句话——“时间就是生命,无缘无故地耗费别人的时间,和图财害命没有两样。”是啊,时间是生命的计量单位,有可能早一秒还有希望,迟一秒希望全无。由此,我也想起一个叫“一秒定生死”的故事:一天,一幢居民楼失火了,火情势如猛虎,消防员叔叔及时赶来后救出了一个孩子。在医院中,医生说幸亏这孩子及时救出,要是再晚几分钟,就可能没命了。是呵,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都要好好珍惜它!
读完这本书,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鲁迅生活在一个贫困潦倒、战乱纷飞的年代里,而今天的我们却一个个出生在幸福、富饶、和平的年代里,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很有很多同学没有远大的志向,学习不够努力。而鲁迅志向远大,不仅要读书,还要给父亲求医抓药,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相差是何等的大呀!
鲁迅的求学精神令我感动,他的爱国精神催我奋发,他的鞠躬尽瘁让我敬佩。我们要向鲁迅学习,发奋读书,将来好报效祖国。
[推荐读书心得] 一则寓言的读后感(示范版)
这个暑假我读了好多书,其中最让我爱不释手的那本书是《克雷洛夫寓言》,这本书是俄国作家克雷洛夫所写,书中有101个小故事,每个故事虽然都很简单,但是简单的故事之中却蕴含着大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鹰和鼹鼠》,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夏天,鹰王和鹰后飞到了远离人类的森林,想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鹰王挑了一颗表面上很高大的树开始筑巢,准备孵育后代,鼹鼠听说后,就爬出洞告诉他们实情,可鹰王却瞧不起鼹鼠, 不听鼹鼠的劝告,继续筑巢,不久,鹰后就生了一窝小家伙。一天早晨, 鹰王去打猎,回来时,发现鹰后和子女都摔死了,鹰王悲痛不已,这时, 鼹鼠来到鹰王身边告诉它自己为什么这么了解大树,鹰王听了, 又选了另一棵橡树, 开始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有时候我们常常听不进去别人的忠告, 向我们提出忠告的人看上去并不起眼, 那就更容易把忠告当成耳旁风, 这样就会吃大亏, 所以我明白了: 对于各方面的忠告, 我们都要认真听取, 一些看上去并不权威的人, 恰恰有可能是最了解真相的人。轻视忠告是一种最愚蠢的行为, 不听忠告、一意孤行必然自食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