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拿回来的《父母课堂》我坚持每期都看。从刚开始的兴趣逐渐变成了依靠。因为在那里面我总能找到教育儿子的方法,还有许多能让我和儿子共同讨论的话题。
在今年第三期中有一篇文章让我反思了许久,题目叫做《让孩子明白钱的好处》。文章中讲了培养孩子理财潜力的重要性,教我们要告诉孩子钱是怎样来的,要向孩子传达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让孩子明白乱花钱的可怕后果。并用名人当范例,形象描绘了花钱应像炒菜放盐一样恰到好处:盐少了,菜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
看完文章我深思了许久,对照文章我跟儿子探讨分析了他的现状,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儿子的“财商”并不是很高,优点跟缺点并存。不乱花钱、懂得存钱是儿子的优点。但是不明白节约,不会花钱就是他欠缺的。找到了缺点,我跟儿子开始了要做“理财小高手”的历程。虽然不是件简单的是,但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从文章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购物要求,很容易使他们的心理发育受影响。而若家长不肯消费,孩子就会出现叛逆情绪。因此,应对一群没有正确消费观,心智也未完全成熟的“小皇帝”,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与他们斗智斗勇。要培养孩子的职责感,使孩子懂得节俭是美德。务必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对于每一分钱都不能任意挥霍。引导孩子们与家长换位思考,体会家长的艰辛。哪怕只是很少的几元甚至几分钱,也要让它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开卷有益,打开《父母课堂》你会发现它会让我们许多迷茫的父母找到了方向,我会坚持读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