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这个纪录片详细描述了圆明园从大清盛世的兴建到晚清没落的毁灭的故事。因为清朝的统治者是游牧民族,紫禁城高墙林立,夏季闷热,所以从康熙大帝时,便开始兴建圆明园,至乾隆年间,大清最昌盛的时期,中国的人口和财富都占世界的1/3,因此圆明园得以进一步扩建。这个堪称世界奇迹的皇家园林汇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无论是各式建筑,还是收藏的各种奇珍异宝,都价值连城。然而,咸丰年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大肆抢劫、破坏圆明园中的财物,最后甚至放火焚烧圆明园,将这座人类艺术的精品毁之一炬。
在观看这部记录片的时候,我的心情跌宕起伏,从最初的赞叹和自豪到后来的愤怒和惋惜,最后当英法联军随意破坏圆明园的时候,我的手不受控制地握成了一个拳头。
贪婪是人的本性,就像一只狐狸看到了一块无人守护的肥肉,自当扑上去将它吞食。圆明园正像这块肥肉,当清政府无力保护它时,必然会有人将它破坏毁灭。而清政府为什么会从盛极一时到无比衰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轻视科技和闭关锁国。正如两驾马车并驾齐驱,一驾依靠科技的力量加速行驶,另一辆却只能被甩在后面。英法联军依靠我们发明的火药制成了枪炮,轰开了紫禁城的大门,而懦弱的清政府只能屈辱地签订了北京条约。
现在的中国无比强大,我们有最先进的科技,在各方面都全面发展。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自己的祖国无比骄傲,为它的强大、它的先进、它的美丽!
做为新世纪的少年,我们应当传承祖先的优良传统,学好本领,让祖国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