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言,我少年当负意气万丈,指点江山。
曾言,我少年当负书生之气,潜心学问。
诚然,少年当负意气,亦当负书生之气,但溯其本源,我中华少年当负浩荡正气,心怀光明,胸怀坦荡,是以有君子之风。
若无正气,空负书生之气,难免成了百无一用是书生;若无正气,空负意气,也大有眼高于顶或误入歧途的嫌疑,白白地惹了一身尘埃。
故而行有正气,正如雪原之举火,亦似密林之北斗,引以前行,校之以规矩。行无正气,如夜行而盲,路远且艰,难觅归途。行有正气,则无畏路上魑魅万千。
正气,是巷旁斜出一枝梨花的芬芳。骄阳六月,路有野梨,人皆欲食,唯有一少年淡淡然然地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正气,是诚信。无论处于何种境地,坚持自己的准则,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行有正气,自有一路纯白芬芳。此乃我中华少年当负之气,负此气则我泱泱大国处处皆信,何患上当受骗,何须招摇童叟无欺?守诚信,坚自我,我中华儿郎当如是也。
正气,是山中河畔传来一阵歌声的曼妙。恰为双十年华,旁人皆于都市奔波,以谋求生计,行于世间,光鲜亮丽。亦有另一群人埋头于大山之间,无华衣美服,却得以与清澈双眸为伴。他们置身于中国极贫困的地区,不做什么娇娇女、小太子,去做这些渴求知识的孩子的老师,以改变他们的命运。正气,是善良,是奉献。无论世事怎样繁华,只恁他去喧闹。做能实现自己价值的事,职业虽平凡,却有万千风景,自成一抹蘅芷清芬。行有正气,自有一阵歌声相伴,一路繁花相送。此乃我中华少年当负之气,至此,九州大地人人向善,人人愿去奉献。怎会对跌倒老人无动于衷?为善事,甘奉献,我中华儿女当如是也。
正气,是从地上拾起国旗时传来的轰鸣雷动。会场之中,地上贴了各国国旗,人纷踏而过,七岁之幼女,弯腰而拾,起身,会场内掌声雷动。我想,那一刻,那孩子身上必有万千星光。正气,是爱国。无论在哪里,铭记我的祖国,维护我国家之尊严。行有正气,自有掌声同万千星光。此乃我中华少年当负之气,负此气则我中华必盛必强,何患什么崇洋媚外,又怎会断了文化传承?爱我国,敬我国,我中华少年当如是也。
中国之少年,亦是少年之中国。少年身行正气,则国必大国正气。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少年正气,则必然指点江山,亦能鹏程万里。
问谁取天骄种,谁敢缚苍龙?身怀正气之少年郎!
行有正气,自有余香。
你瞧,远处一片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