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乍道的他、善良浮朴、正直诚实、积极坚韧、敢于追求,他渴望以诚实劳动在城市里创造新的生活。他有着健壮的体魄和美好的心灵、如同那骆驼一般老实、健壮、坚忍,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车。他就是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
祥子生长在乡间、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十八岁的时候便跑到城里来。不久他便觉得拉车容易挣钱、拉车多着一些变化与机会、而他也相信自己有那个资格:有力气、年纪正轻。于是他便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上了车夫这条道路。苦干三年、终于凑足了一百块钱,买了辆新车。祥子待这车如自己的性命一般、因为这是他省吃俭用、用血和汗换来的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可好景不长、人生这条道路似乎并不那么平坦、总是充满了曲折。在北平、战争使人忧心忡忡、要强的祥子为了多赚点钱、拉着客人冒险去了危险地带、结果被无理的警察拉去充军、车也随着人不明不白地没了。祥子跟着军队走了没多久就偷跑了、偷跑时牵走了军队的骆驼当作补偿。祥于把偷来的骆驼卖了、又拼命拉车、顽强的他又赞够了钱、准备买车。
祥子在黑暗中走着自己曲折的人生路。北平祭社的时候、祥子拉着曹先生在回家的路上被孙侦探跟踪、曹先生躲进左宅、祥子回曹宅时遇上孙侦探、发现他就是当年充军时认识的孙排长、排长借此机会向祥子勒索钱财、无耐、祥于只得从命。茫茫大雪中失去积蓄的祥子前途渺茫、理想再一次化作泡影。
祥于不甘心、又拼命拉车。可老实的他却掉入了精心设计的婚局。婚后,虎妞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
祥于又如愿以偿地拉上了车、不久虎妞便怀孕了。本就有些懒惰的她在这之后就更加懒惰了。整天大吃大喝、又不爱运动、最终难产死去。祥于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又忍痛卖掉了车。
社会终究还是黑暗的、每一次祥子拼尽全力、可换来的终是命运带给他重重的一击。祥子不像以前那般阳光向上、他开始堕落了、开始干起了以前他认为是错误的事。可命运还是给了他一线生机、祥于与曹先生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祥子又想到了自己心爱的小福子、决定弃暗投明,再一次燃起了生命的火焰。
可命运总是捉弄人、祥子回家找小福子时、却发现她被卖到“白房子"、几次打听之后、小福子自尽的消息给了祥子当头一击、祥子生活下去的最后一丝希望就这样破灭了。
黑暗的吃人社会不放过任何一个人、特别是那些穷苦的底层人民。祥子的每一次站起、终被命运恶狠很地按倒在地;祥子的每一次付出、命运终将那辛勤的劳动果实没收。每一次努力都不会有结果、每一次付出都不会有收获。
祥子付出心血、可命运最终还给他的是什么?祥子经历人生的三起三落后、似乎也明白了些什么、他彻底失望了、他彻底放弃了、他彻底认输了!吃喝嫖赌、他样样都干。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命运玩弄着、最后无耐地认输、罪恶的社会步步将祥子从生,逼到死。
曾经的社会是黑暗的、吃人的,而现在的社会是光明的、暖心的,社会从黑暗到光明,每一次进步,都是那些辛勤的革命者、劳动者,用鲜血于与汗水奋斗出来的,这光明的背后,是无数的流血流汗的前辈们。今日的辛福生活重千金,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牢记历史,肩负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