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论语读书心得
今年假期,我就有幸拜读了一下。说它是薄薄的一本小书,实在不假。虽然字印的斗大,再加上注释,翻译,总共也不过220页。想想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此的一本小书。若是摆在那些厚似馒头,重似砖头,印刷精美似绣花枕头的大部头巨著之中。实在是不起眼之极了。何以想象,就是如此的一个薄薄的小书,却统治了中国近二十个世纪,是中国的立世的历史呢?可见《论语》是一本应百读、细读的好书。
其中灵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第一篇:“学而实习之,不意乐呼,有朋自远方来,不意乐呼,人不知而不蕴,不亦君子呼?”这句话的意思是:意思为学习之后经常去温习,不也是快乐的事吗?有朋友从远方来,不是值得高兴么?别人不理解你,而你不生气这不是君子么?
我认为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把学习同样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好好学习。而当朋友来到你家里,你也应当非常高兴,该热情款待才成。当别人不理解你的时候,你不能生气,而应该耐心的对别人讲明你的理解,这样你才是个君子。
《论语》这本书非常好,他告诉我们许多人事间的道理,它能让你品德高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普通人把《论语》作经书看,认为是圣人之言,不以文学论。但以文学眼光看来,《论语》一书的文学价值很高。
[读后有感系列]《动物农庄》读书心得之三
《动物庄园》描述了一场“动物主义”革命的酝酿、兴起和最终蜕变。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人类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庄主,牲畜们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农场更名为“动物庄园”,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之后,两只处于领导地位的猪为了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一方宣布另一方是叛徒、内奸。此后,获取了领导权的猪拥有了越来越大的权力,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清洗:农庄的理想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又回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
个人感觉《动物农庄》所反映出的问题和我们国家历史上的农民运动有些许的相似之处。比如说清朝时的太平天国运动,当时的洪秀全也是无法忍受身为统治阶级的清王朝的残暴统治,进而举起了反叛的大旗。首先我本人十分欣赏太平天国反封建的运动,它体现出了农民阶级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敢于同清朝封建统治阶级叫板,重重的打击了那些自以为是,因循守旧,不断的压榨贫苦劳动人民的统治者们。最重要的是,太平天国运动提倡人人平等,男人和女人享有同等的权利,即使是女人也可以行军打仗参与到政治活动中去(这和动物农庄里动物们反叛成功后提出的政策是一样的),所以当时涌现出了一批战功显着的女将军。同时,太天国时期,十分注重商业经济的发展,确实的为广大贫苦百姓做出了很多好事儿,因此,该运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
然而令人深思的是,当洪秀全起义成功之后,却也是重蹈了前人的覆辙。究其原因,和“拿破仑”很像,先是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接着随着起义成功后生活的巨大变化,腐朽的思想开始扎根发芽,并慢慢主宰了统治者。第三点其实和起义者本身的出身有关。就像动物农庄被统治的动物们一样,太平天国运动的起义者本身的组成是农民,是最底层的民众。这样一来就不可避免的会带有底层民众的根劣性。愚昧无知,盲目从众,自欺欺人。在《动物农庄》中,拿破仑所提出的那些荒谬的思想再我们看来简直就是个笑话,可是那些动物们居然还那么相信,并且即便有疑问也会因为无知而被别人轻易说服。最后,随着统治者的日益专制和腐败,太平天国运动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就像动物农庄最后所描述的一样,本身为猪的拿破仑最后居然和人那样亲近,以至于不分你我。
《动物庄园》里动物们起来反抗人类,结果被同类欺压着,这一次它们不仅是肉体上被压榨,在精神上也受着压迫。因为,显然新的统治者更了解它的同类,知道它们想要什么,知道它们的精神弱点,只要抓住它们的心理进而去奴役它们,这比任何别的手段要更有效,犹如“杀人于无影之中”。同样我们国家里,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社会里,我们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在肉体上和精神上被奴役而不自知,或者我们就像那些被奴役的动物们,无知、愚昧,即使有一点疑问也让它消失于萌芽状态。
我意不在于反动社会,也不在于把我们国家说成是万恶的社会,事实上,从整体来看我们国家发展的还是不错的,至少相比于几十年前新中国未建立之前,我们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只能说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广大的人民大众自古以来从来没有过获得自由的权利。有些政治问题不能解释,几千年来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统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消失的;而有些问题有关于人性的阴暗面,是永远不能断绝的。基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根基,只能说我们的社会目前是只能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的,只能说我们广大的人民大众要尽量往好的方面看,要对我们今天的社会持宽容态度,而我们也应该勇敢的站起来,争当社会的监督者,勇敢的扞卫自己的权益,一个人这样做不够,一些人也不够,只有当所有人都站起来,勇敢地要求时,才会有足够的力量,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才会朝着我们所真正希望,我们所设想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国家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可以预见的是这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不公正待遇,但是无论怎样我们不能放弃,也绝不能妥协。
《动物农庄》就像一个警世长钟,时刻警醒着人类。要知道,爱之深,责之切。只有当他怀着对人类无比深沉的爱,才会有那失望,才会有那无比深切的担忧,而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希望那心中深深爱着的,好好的。
[读后有感系列]在人间读书心得其三
在最近,我读了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在人间》。这本事中阿廖沙的许多做法和心里所想到的,使我感触很深。
这本小说主要描写了主人公阿廖沙为了生活,与外婆贩卖野果,做过绘图师的学徒,在船上做洗碗工,在圣像坊做学徒等人生经历。在人生的道路上,他饱尝生活的艰辛,与形形色色的社会任务打交道,并在此期间阅读了大量书籍。书籍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充实了他的头脑。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能为环境所屈服”。怀着这样的信念,阿廖沙离开家乡,奔赴喀山进入大学,走上了坚定的人生之路。
阿廖沙真的让我有所感动。他那么小就独立生存,并不害怕别人的辱骂和歧视,坚持将自己的生活走了下去。他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着的追求。他为了挣钱,仅仅十一岁就出海,在船上做洗碗工;在荒山野林里捡果子,为了生存,他什么都做过。在母亲去世的时候,他没流一滴眼泪,甚至暗暗发誓要养活唯一亲她爱他的外婆。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怎能不使我感到敬佩呢?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虽然我的生活条件比他好,但我却不如他。他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而我却选择退缩。我总是选择简单的事情来做,有时也会做的一塌糊涂,一旦失败便流下眼泪。可是阿廖沙呢?从头至尾他没有掉过一滴眼泪,而且努力奋进,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但我却没有,经常偷懒。对此我感到很愧疚。
读了整本书,我明白有些事情并不需要大人来帮忙,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完成,就是自己不努力。我们要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才是自己的目标。我们要学会坚持,而并不是偷懒。从小学会吃苦,长大才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加油吧,总有一天会成功!
[读后有感系列]唐吉诃德读书心得之三
读完《堂吉诃德》后我感触很深,书里写了堂吉诃德的勇敢和正直,桑丘的幽默,农夫的残忍,店主的狡猾等人的特点。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个叫阿隆索吉哈那的贵族,他酷爱阅读骑士小说,沉迷于骑士小说里的情节,于是他也做了一名‘骑士’,为自己取名叫堂吉诃德。他还雇用了一个叫桑丘潘沙的农民当他的侍从。他们俩怀着美好的幻想出门探险,一路上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和形形色色的人。
在一开始读堂吉诃德时,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疯子,但后来,我又看到了他令人敬佩的人格。读到最后一章时,随着悲惨的结局,我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堂吉诃德励志做骑士,是因为他对现实的不满。所以这是一篇讽刺当时的社会现象的文章。
我觉得堂吉诃德的勇往直前、不屈不挠、正直善良,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