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以美国少年生活为主体写成的。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十九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WWW.ZuOwEn101.CoM
故事的主人公汤姆是个天真、活泼而又顽皮的典型美国少年。他和野孩子夏克,各干出了许多令人捧腹的妙事。汤姆和夏克逃到荒岛去,人们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教堂为他们举行丧礼,而他们却躲在教堂的钟楼上偷听;在顽皮之余,汤姆和夏克破获了一桩谋杀案,成为众人钦佩的小英雄;汤姆为了正义,毅然地挺身出来作证人,拯救那无辜的罪犯沫夫彼得;有一次,他把撒切尔法官的女儿贝琪撒切尔从难以走出的迷宫里救了出来;还有一次他和他的好朋友哈克一起寻宝,把蕴藏在地下的宝藏成功地挖了出来,汤姆运用自己的智慧把宝藏藏在了两个小口袋里运了出来
汤姆这些顽皮的举动,虽然不能给我们做模范,但他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那就是勇敢、乐观和正义。
勇敢,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它又真的如字面上那般容易吗?不,如果真的那般,世上又怎会有如此多胆小懦弱的人呢?勇敢就是勇于敢为人先的精神或气质。敢为人先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气质,只有那些有勇气的人,有勇气敢为人先的人才能被称作是勇敢的人,而不是只会嘴上说。
再看看乐观。乐观,说白了,就是有个美好的信念,相信一些好的东西。一个什么都不信的人,再怎么笑都不是一个乐观的人,而这种美好,大抵指的是真善美。有一个乐观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义,那更不用说,没有正义,做什么都无用,它是最重要的。虽然这个世界上所谓的正义非常多,但是在危险面前,又有几人能够伸张正义的?正是如此,汤姆的这个品质才尤为珍贵。
汤姆他不能算一个严格的好孩子,他顽皮,恶劣,但他身上的这些优点却值得我们学习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