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深了。
移步窗外,仰望星空,银辉灿烂。月色掩映,对月思人,想起了故乡,想起了故乡的外公。
那时,我还小,父母工作忙,日子都是在外公众渡过的。
一个烈日当头的午后,树上的蝉嘶鸣着。
“咕噜”“咕噜”的啼声把我从梦中唤醒,我无力地从床上爬起来,整理感大肠告小肠。
“外公——外公——我饿了!”
“乖孙女,再等等,饭马上好。”
这不?外公正在厨房大展厨艺呢,我“叫嚣”得恰是时候!
“开饭啰!”一会儿,外公端着盘子,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餐桌上。我脸都不洗,撒丫子跑到桌前,满怀期待,预备大快朵颐一番。
我抓起筷子,预备“先下手为强”,外公拍拍我的小手,说:“丫头,太烫,外公我喂你吃。”
我欣然接受了外公的盛情,张大嘴巴,像只小鸟一样,做好品尝的预备。
外公夹起一块肉,使劲地吹着,待温度相宜后,才送进我的嘴巴。
我抿抿小嘴,咀嚼,天啦,这是“黑暗料理”吗?我皱皱眉头,一口喷出来,“不好吃,不好吃,好辣,好辣,好咸,好咸,我要吃糖葫芦,我要吃糖葫芦……”
“乖,吃饭吃菜才有营养,吃糖葫芦牙牙会痛的。”外公又夹起一块肉,预备喂我,我的倔强劲一下子又上来了,犯浑的我一把推翻了盘子,肉汁溅满了外公一身,外公皱了皱眉,起身拍打了一下,无声地走出了大门,噌噌噌下楼了。
静默的屋里,只闻声挂钟的滴答声。
蝉仍在嘶鸣。
我深知自己犯下了大错,站在门口,张望着外公,祈盼着外公能够回头,能够原谅我。
外公,外公,你这是怎么了呢?你真的气愤了吗?
忐忑不安的我眼巴巴的望着大门口。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
忽然,“吱嘎”一声,门大开处,恰是外公!外公手里拿着两根糖葫芦,头上沁着豆大的汗珠,有几滴正在往地上滴着,好像能听得到脆脆的响声。他卷起的腿上,也冒着汗哩……
“来,乖孙女,糖葫芦来了呃!”外公一脸慈爱,望着我,弯下身子,把糖葫芦递给了我,眼神似两汪平静湖水,好像他刚才一点都不累的样子……
……想到这,我不禁泪下。要是如今,当我拿到这两串糖葫芦,虽甜,又怎么舍得下咽呢。
思绪收回,圆月仍当空。
童年已逝,岁月催人老,皎洁月光中,映出外公苍老的脸庞,这,是外公的月亮。
外公,您是否已原谅儿时懵懂无知的我?
外公,实在我知道,在您心里,又何曾责怪过我。
如今身处异乡,童年的回忆是我的念想。我寄思念于明月,唯愿外公身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