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正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从稻田远望,层峦叠嶂的山似乎没有尽头,近看稻田,麦浪的金波如水,水波带着山里的人过上了好日子。
驱车五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大伯家。那时没有路,只有一条淤泥小道,房子似乎年久失修,到处漏水。村里只有一两百亩的薄田,人们几乎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大伯说:“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后来去了城里,城里生活虽好,但这是我的家乡,我从小就决心改善这里,知道我为什么回来了吧!“大伯为了能让故乡的人过上好日子,放弃了城里的好生活,选择为故乡奉献,他这一番话让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
再次去大伯家的时候,我已经九岁了,村里终于通了路,也盖上了新房,但还是没有多几亩田,大伯正在田里和乡亲们工作,大伯说:“村里的土不好,种田收成小,我不正在工作吗?没来得及接待你们”。大伯身上全是淤泥,也来不及换身衣服,从地里摘了些菜,就在土灶旁忙活了起来,看着大伯为乡亲们吃饱饭努力的背影,我忍不住地下了几滴泪水。
时间如流水,带走了岁月与年华,那是最后一次拜访大伯,远远的就看到了村庄升起的炊烟,稻香似乎染的空气里都是芬芳,箫鼓的欢乐之声让人不禁一起舞蹈。躺在床上的大伯虽然看不见,但是笑得很开心,鬓角的白发如星星般点缀,我慢慢将大伯扶上轮椅,我问大伯,村里现在如何?大伯让我自己去看。飞起无人机,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语无伦次。大山里一片金色的稻田一眼望不到尽头,稻田旁的江南小楼错落有致,山上种满了花草。回头看着为这里奉献一生的大伯,却再也坐不起来,我忍不住落泪。一个七旬老人用自己的身体创造了这样的世外桃源,自己却无法再看到,大伯向我挥挥手,说道:“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好,其他没什么的”。
我带着大伯上山顶,起风了,稻田像是在向我们挥手,金色的水波一波又一波应和着小楼,如梦境般,大伯似乎一直在微笑,乡亲们都在向我和大伯挥手,应和着这世外桃源,我忍不住流下开心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