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心得推荐 《许三观卖血记(第3版)》读书心得
第一次,给根龙和阿方带路,顺带跟着一起卖血,回去娶了跟何小勇热恋中的油条西施许玉兰。第二次,大儿子一乐把方铁匠儿子打住院,筹不到费用,十年积攒的家具几乎被搬空,许三观买血把家什换回来。第三次,出轨林芬芳后遇上去买血的阿方根龙,觉得应该给林芬芳药食补偿跟着去了。第四次,公社化运动,为了给面黄肌瘦久饿不知甜味的孩子补点营养,买血带老婆孩子去胜利饭店吃了面条。第五次,送知青一乐回乡下,许三观卖血,让一乐二乐改善生活跟队长交流。第六次,二乐队长探访,刚卖血一个月的许三观再次卖血买酒食款待队长。第七次,要把奄奄一息的一乐送到上海抢救,许三观四处求人给许玉兰凑了路费。自己又要去卖血,李血头介绍他去另一处医院。第八次,为跟一乐集钱治病,打算好去上海途经的几个县城依次卖血,第一个县城,卖血后全身发冷。第九次,第二个县城抽血400ml后休克,医院给他输了700ml抢救。第十次,许三观带着刚认识的青年来喜来顺一起去卖血。第十一次,来喜帮助许三观,卖200ml给许三观,许三观卖400ml给医院。原因是年轻人的血浓,一杯能当许三观两杯。未完成的第十二次,三个儿子都在城里立足,衣食无忧的许三观为了吃炒猪肝喝黄酒突然很想去再卖一次血,被年轻的新血头侮辱一番没卖成。
[读后有感系列]《许三观卖血记》读书心得1500字(推荐一篇)
没有想到许玉兰会让一乐去给何小勇叫魂。
毕竟当一乐用石头砸破方铁匠儿子的头闯了祸后,许玉兰去找何小勇替一乐赔偿,何小勇夫妇是打了许玉兰耳光的。“何小勇的女人上去就是一巴掌,打在许玉兰的脸上,许玉兰回手也给了她一巴掌,两个女人立刻伸开双臂胡乱挥舞起来”,“何小勇上去抓住许玉兰的两只手腕,用力一捏,许玉兰哎呀叫了一声,松开了手,何小勇对准许玉兰的脸就是一巴掌,把许玉兰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许三观卖血为一乐给方铁匠家赔偿后,许玉兰去何小勇家跟何小勇的媳妇也是又打又骂了一场的。
但在是否救何小勇的生命面前,许玉兰虽然嘴硬挖苦了何小勇的媳妇,但还是劝许三观和一乐去给何小勇叫魂,试图挽回他的生命。她说“我是说有时候替别人想想,就觉得心里也不好受。何小勇的女人都哭着求上门来了,再不帮人家,心里说不过去。”
恩怨是恩怨,原则是原则。也许许玉兰她说不出来大道理,但是生命原则问题她不含糊。
故事的最后,当许三观因为血卖不出去而在大街上哭的时候,三个孩子不理解嫌丢人,也是许玉兰指着他们破口大骂,说出了这个家一路走来的不易,他们的父亲许三观一路走来为家人的伟大付出。许玉兰破口大骂的这段话,也是让我终于不再提心吊胆,神经得以放松并且嚎啕大哭的一处情节。
这个女人陪着许三观带着三个孩子一路磕磕绊绊纠纠缠缠的走向了新生活,走向了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吃炒猪肝、喝黄酒的新时代。
不知道哪里来的印象,我一直以为《许三观卖血记》的结局是许三观最后血被抽干而亡,所以看书的时候是越看越紧张。尤其是看到许三观一路卖血去上海给一乐治病那里,我真是怕他倒下了,这个家就散了。但还好,这本书是《许三观卖血记》而不是《活着》,它有一个美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