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和的阳光沐浴下,一个人独自坐在窗前,细细品读着一本书,整个下午都让自己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与书作伴,如痴如醉。
——题记
我是一个爱书的人。不仅爱看书,爱听别人说书,还喜欢收集书。从我的父亲给我买第一本书的那一天开始,我便渐渐地喜欢上了看书。记得那是我很小的时候,大约才四岁吧,至于那书叫什么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
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六岁那年,母亲给我买了一本《少儿百科知识全书》。这是迄今为止留在我记忆中最深处的书。以为,这本书的确实让童年的我异常地着迷,在那厚厚的书中,我最爱看的不是那一段段黑色的文字,而是那每一页几乎都有的插图。那插图中的小人以及他们所做的事情让我十分喜欢,以至于一有空就翻出来看。这本书陪伴了我大约七八年的日子,只可惜,现在早已寻不到它了。
在我小学的时候,每学期开学当我拿到新书回家后,我便会拿出一本本崭新的教科书,请父亲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写下我的名字和班级,父亲那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是我一直都很钦佩的。拿到新书的我,总爱把它们挨个儿地凑到鼻子前,去闻闻那书中散发着的油墨的清香。然后,便是一次次地轻抚书的封面,那绚丽多彩的封面图画在灯光的照耀下,总是那么耀眼,那么迷人。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接触的书也渐渐地多了起来。在这些书里,我最爱看的便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那曲折动人的故事令我甚是着迷,但最后却是一幕“蜀国灭亡”的悲剧。当我看到刘备讨伐东吴后不久便死了的时候,我便很着急。而后来的刘禅更是让我最气愤的,他是一个无才无能、昏庸而不思上进的人物。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担心起蜀国的安危了。好在还有那决策于千里之外的孔明先生在,让我仍对蜀国的复兴抱有一丝希望。我本来还希望它能够挽救蜀国的命运的,但事不如愿——诸葛亮在为蜀国呕心沥血了十几年后,却不幸去世了。最后,我竟然把那复兴蜀国的希望寄托在孔明先生很信任的姜维的身上。可是,他指挥的战斗一次次地失利,让我所有的希望都化作了一股青烟,什么也没有了。即便如此,我仍是“痴心妄想”,我看那《三国演义》,就没有翻过书的最后几页,我不想看到悲剧,我仍期待奇迹会发生。
上初中之后,我最喜欢的书就是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真的很激励读者,我被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那种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有志气和敬业的高尚品质深深地打动。
而如今的我,比较喜欢读一些小品文,那些文章小巧简短但意味悠长,笔墨不多却印象深刻。同一篇文章,每一次品味都会有新的感悟,都会有新的体会。以前,我总是认为书读得越多便是越好的。其实不然,经典的书可以反复地去读。因为每一次的品味,都会有新的收获。
我觉得,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次心灵在书的草原上的驰骋,是一次心灵在书的海洋中的遨游,是与作者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我爱书,爱看书,爱品书,我愿一生与书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