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相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幸福的;没有痛苦与斗争,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就从这一点上看来我们就与阿廖沙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我们拥有了许多,但是我们还是不知足,还经常对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让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只想奢求人世间更好,更多想要的东西。现在,我们应该悔过曾经的奢望,应该不再浪费任何东西,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便足够了。
今天,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橘灯》,心里十分激动。文章反映了抗战时期***者的艰难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的小女孩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
她的生活是那样贫困。当读到“我掀开帘子,看见一个小姑娘,只有八、九岁光景,瘦瘦的苍白的脸,冻得发紫的嘴唇,头发很短,穿一身很破旧的衣裤,光脚穿一双草鞋。”时,我的鼻子酸酸的,眼泪不禁在眼眶里打转,心里想:小女孩生活得好苦呀!“瘦瘦的苍白的脸”显得营养不良,衣裤、鞋子破烂不堪,多么可怜!而我们现在的孩子呢,营养过剩的小胖子到处都是;我们的衣柜、鞋柜都塞得满满当当的,衣柜里ABC、曼琳格、宜贝……衣服、裙子各式各样;鞋柜里凉鞋、皮鞋、运动鞋五颜六色。有些同学身上穿着几百、几千元的名牌,仍不知足,还挑三拣四的,旧款的不肯穿,不喜欢的不肯穿,还互相攀比。和小女孩比起来,我们真的是太幸福了,也太不懂事了。我抚摸着身上厚厚的羽绒服,幸福感油然而生。
她是那样坚强乐观。虽然父亲不知去向,母亲被特务打伤,但仍然坚强地生活着。当读到“她笑着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稀里哗啦地往下淌。大年夜,多么温馨美好的时刻呀!每年大年夜,穿新衣新鞋,吃团圆大餐,拿厚厚的红包,是我们的惯例。可小女孩一家却吃红薯稀饭过年,还那么开心。再想想我自己,去年吃年夜饭时,我看着满桌的鸡鸭鱼肉,还皱起眉,撅起嘴对爸爸妈妈撒娇:“唉!怎么又是这些菜,我都吃腻了!”看着满柜的烟花爆竹,我还嫌弃:“又是这些,太没意思了,不好玩!”可是,文中的小女孩什么时候尝过满桌的鸡鸭鱼肉,什么时候放过绚丽夺目的烟花爆竹……她的生活条件是这么差,却是如此乐观,如此勇敢,如此懂事。而我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和小女孩比起来,就是生活在天堂啊!
她是那样聪明善良。一只橘子,橘肉留给妈妈,橘皮做成灯,给作者照明。小小年纪,考虑多么周到。透过小橘灯橘红色的微光,我似乎看到了她小小的、火热的心。
我们都要向文中的小女孩学习,学习她的勇敢懂事、坚强乐观。我们要学会正确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做生活的强者。
雨果说:“社会上的一切善行义举,都是科学、文学、艺术和教育放射的光芒。”这既是对以往人类道德史的总结,又是对现今社会道德建设的规谏。读后感今天我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就不能单靠理论说教,而要通过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实践的探索,文学作品的欣赏,艺术活动的熏陶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落实以德治国的方略,就要以科学的理论引导人,以优美的作品感染人,以良好的榜样鼓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