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来,一个平常长的名字。但是,当我读完他的故事后,雨来这个名字刻在了我的脑海,他的英雄事迹定我敢既往翻,我由衷的赞叹他那勇敢面对危险,陈着冷静的心态,更赞叹他那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从读完到现在,书内的种种情景,我依然是记忆犹新。
12岁的雨来,生活在晋察翼边区,是个开朗活泼的孩子,他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久而久之,他们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因为是抗战时期,鬼子经常来扫荡。有一天,雨来自己在看家。就在这时,交通员老李急忙跑到雨来家的地道里躲了起来,撒腿就跑,他零几的爬到了一棵树上,不幸的是,被鬼子逮了个正着,就这样被绑了起来。鬼子问他:见过有一个人来这里吗?雨来死活不说。这时,一个鬼子兵从兜里掏出来一块日本的糖果,又把手指上的一个金环给雨来看,显然,他是想诱惑雨来说出真相,可是雨来不屑一顾。这下鬼子急了,高声大喊:枪毙!看到这里,我真为雨来担忧,但是,他去临危不惧冒着枪毙的危险也不出麦交通员老李,这种精神令我十分感叹,就是有些大人办不到这一点,何况还是个孩子,抗战时期的中国能有这样勇敢的孩子也是,屈指可数的。
读完《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才感到雨来这孩子是个,不平凡的人,有着不聚不挠、宁死不屈、大智大勇、可贵精神又具有强大的爱国心,就像书中说的:我们一一是一一中国一一人,我们一一爱一一自己的一一祖国。虽然战争已经远离我们了,但是爱国之心永存。我和我的伙伴们踏着他们爱国的足迹一直走下去。祖国有了战争时期的雨来有了和平时期的我们,会战胜一切困难,变得无比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