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人生读书心得
生活中,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乐观豁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淡泊名利,过上真正快乐的生活,人生哲理-读后感。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告诉我们,积极的心态能帮助我们获取健康、幸福和财富。有时候的我心态挺积极的,但有时候挺消极的。决定读博士时,不知为啥心情挺矛盾的,然后三年过去了,心态从积极转为了消极心态,
最后终于决定出国一趟,出国的2年,心态挺好,好像看到了美好的未来就在眼前。现在6年过去了,不知道现在心态如何,有点麻木的感觉。呵呵,不管怎样,仍旧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古往今来,许多人之所以失败,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因为不自信。
自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当你不自信的时候,你难于做好事情;当你什么也做不好时,你就更加不自信。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若想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就得与失败作斗争,就得树立牢固的自信心。说起自信,一直以为我是个挺自信的人。但是,现在我不得不承认其实我是挺自卑的一个人!我非常相信“自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我的自信在一点一点的被磨掉,中间曾经捡起过丢失的那么点自信,但现在又不知道自信跑哪去了。我承认自卑是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但我不会因为自卑而止步不前,不能做到各方面都自信,但可以做到在某方面找到自我和自信!
心动不如行动,虽然行动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行动则一定不会成功。生活不会因为你想做什么而给你报酬,也不会因为你知道什么而给你报酬,而是因为你做了些什么才给你报酬。一个人的目标是从梦想开始的,一个人的幸福是从心态上把握的,而一个人的成功则是在行动中实现的。因为只有行动,才是滋润你成功的食物和泉水。
我也懂得“Action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words”的道理,但有时候的我却是个拖拖拉拉的懒虫。我是个急性子的人,常给人“速度快”的感觉,而实际上,不是因为我的速度快,而是因为我做事马虎,另外,重要的、自己的事时,需要Actions,我却拖呀拖的。感觉自己有点不分轻重缓急,不知道压力到底是什么……人的心灵是脆弱的,需要经常地激励与抚慰。
常常自我激励,自我表扬,会使心灵快乐无比。学会给心灵松绑,就是要给自己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常常走进去为自己忙碌疲惫的心灵做做按摩,使心灵的各个零件经常得到维护和保养。总觉得自己挺坚强的,但渐渐发现我挺脆弱的,动不动就掉眼泪,哥哥说一看到我这么大了还动不动流眼泪就想狠狠揍我一顿!
其实,平时的我还挺乐观的,总是嘻嘻哈哈的。但是,有时候,不争气的眼泪就是忍不住往下流。总觉得自己好像与别人反应迟钝,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异类的:某些别人觉得我无法承受的事,我却表现的异常镇定;某些别人觉得闹心的事,我却表现出像个外球人似的旁观者;但某些别人觉得没必要闹心担忧的事,我却一统瞎操心瞎担忧。是需要时不时的维护和保养自己的心灵!有人说,快乐是春天的鲜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野果,冬天的漫天飞雪。其实,快乐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真诚的握手,一次倾心的交谈,就是一种快乐无比的事情。快不快乐自己最清楚,快乐就在我们身边。
呵呵,其实,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快乐,但我知道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快乐,生活中免不了存在一些不快乐的事。快乐也好,不快乐也好,永远相信生活是美好的!丑一点可以,但人丑心不能丑!仁慈善良不在乎一个人的外表,只在乎人的内心!我就是一个丑小鸭,但我是一只快乐的丑小鸭!嘿嘿脆弱一点可以,但人脆弱内心不能懦弱!懦弱的人总是自悲的,所以,一定要有勇气、有主见、有自信!
刚才在前面说了,有时候的我是个脆弱的人。勇气、主见和自信方面,说实在的,也许真有点欠缺,由于我不愿去计较,不愿去硬争,不愿去主动提出某某要求,所以有时候跟人感觉特没主见,但并不代表我是懦弱的!昨天同好朋友聊天,一聊就聊了2个多小时,其中就谈到各自的性格脾气和处事风格,我觉得我确实是属于“糊里糊涂”的人儿。
人生吗,难得糊涂,干嘛将自己搞那么累。笨一点可以,但学习是不论早晚的,只要肯学,相信一点一点的,没有学不会的,就怕你不学!我是一个笨小孩,但好像我也是个懒小孩,该批了……讲究一点可以,但是讲究不是奢侈,讲究要有分寸,不要因为讲究让平凡的生活变了质。很认同这点!度的把握!有点脾气可以,但有脾气不等于有实力。
要学会沉默,储蓄知识财富,做个真正有个性、有脾气的人。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脾气的好坏,我觉得很难定义,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环境下,人的表现是很不同的。比如,对我来说,在外面,对朋友对工作,我脾气很好,忍耐度特别大,但是,在家里,对亲人,对男朋友,我脾气就特差。咳,不管咋样,有实力,有能耐是硬道理啊!
[读书心得借鉴] 追风筝的人假期读书心得
“为你,千千万万遍,追风筝的孩子——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孩提时代,我们跟身边的玩伴总是那么地要好,一起爬到很高很高的树上坐着,一起分享好吃的好喝的,一起淘气顽皮。这种很铁的关系,不分性别,无论国度,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坚固地存在着,只是形式上可能因地域文化而有不同。主人公阿米尔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和他家的仆人的儿子哈桑就是这样一对很要好的玩伴,他们一起生活,一起玩耍,一起对抗喜欢欺负别人的孩子,一起放风筝、追风筝。他们生活的国家阿富汗——一个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国度,在某一个小镇里,每年冬季都会举行一次斗风筝比赛,各家的儿童会比赛看谁的风筝放得最高、谁能够追得着掉下的风筝。阿米尔就是个非常期待拿到冠军的孩子,这是因为他要借此荣耀从他的父亲那里取得赞美和宠爱。他做到了,他把风筝放到了最高,在比赛的最后,天空上只剩下他那只风筝在飞,他似乎看到了父亲脸上满意的神态。但是几乎与此同时他看到了父亲脸上着急的表情,在那表情中他明白他还得把倒数第二只掉下来的风筝追回。于是他让哈桑替他去追。哈桑为了阿米尔,开始了又一次的追逐。怎料就这一追,他们的关系再也不似从前。哈桑追风筝时遇到了早有预谋的三个坏孩子,他们说要将哈桑强x了才能将风筝给他。哈桑无可奈何地被坏孩子头——阿塞夫欺负了,但哈桑不知道其实阿米尔当时就躲在墙角后,阿米尔目睹了整个惨剧的经过。然而他没有给他的朋友提供援助,他背叛了为他千千万万遍的玩伴,读后感《追风筝的孩子——追风筝的人读后感》。阿米尔因此备受良心煎熬,反诬蔑哈桑偷东西借口将哈桑赶走了。19世纪70年代的阿富汗兵荒马乱,阿米尔随父亲离开了家乡,却没能结束昨日的噩梦。
20多年以后,阿米尔费尽周折回到了家乡,开始了救赎之旅。此时哈桑已死,阿米尔只好通过救出阿米尔的孩子——索拉博来赎幼年犯下的罪。阿富汗小镇的昨日光景早已变成今日一派惨败景象,阿米尔却偶然得知哈桑原来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阿米尔曾经的犹豫最后变成了救出索拉博的坚定想法。想不到,困住索拉博的正是那该死的阿塞夫。冒着生命危险,最终他救出了阿米尔,将他带回到自己在美国的家中。
阿米尔最后终于想明白了,为什么在小的时候,他的父亲那么喜欢哈桑。他也体会到了父亲这样做是有多无可奈何。他的父亲希望能用一生来赎私生子的过错,而他没有给父亲这样的机会。阿米尔在被噩梦困扰了许多年以后,终于成功地赎回自己童年的罪行——背叛和侮辱哈桑。也许每个人在生命开始的头十几年中,都会犯下这样那样的过错,而后,这种过错便需要有良心的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偿还。文中有个人物说得对:迟早都是要回去面对的。躲得了一时,避不了一世。
死去的哈桑依然逝去,过往的时光美好不复,活着的人不管有没有犯过大错的曾经都好,只要尽力去弥补了,也就罢了。回忆中,阿富汗小镇里绿草坪上拽着风筝线跑的孩子有几多欢笑,蓝天上飘着的风筝有几多色彩,追风筝的孩子是他一生中最好的同伴,他对他说:“为了你,我愿意做任何事。为你,千千万万遍。”
然后,追风筝的孩子去了,随着那些最后一只被割断线的风筝,从拽着风筝线跑的孩子的世界里消失,再也没有回来。
[读书心得借鉴] 《沉睡的人鱼之家》读书心得其一
故事越读越多,内心好像已归于平静,面对感人的画面,虽然眼里酸胀,却再难留下眼泪,我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在成长中开始变得麻木,失去了本真的自我?但理性告诉我,不是这样。经历的充实的确让人的眼泪变少,但内心却更加敏感,原本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如今则是进入每个角色的内心,在敏感、感叹的同时多了一份坚强,让泪水停下的不是麻木和无情,而是逐渐强大的自我,正如那依稀的玫瑰清香,来源于内心深处。
这本书没有任何推理成分,和《时生》《解忧杂货店》《分身》《秘密》一样,属于治愈人心的作品,读书与写实一样,有时追寻谋杀、诡计所带来的刺激,有时则需要爱与治愈来感化,伴随着不同的心境,爱恨情仇在繁复间交织。
对于书的内容,大概可用一句话来概括,没有一丝复杂的逻辑,但其力量却不属于任何一部佳作。对于这样一部故事来说,魅力体现于细节处展现出的真情,而非逻辑。
这不禁让我反思,逻辑与理性的绝对掌控和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到底哪个是正确答案?如果是后者,取舍之中又要怎样量化?
我不知道。这大概是需要花费一生,甚至永远无法验证的问题。
[推荐读书心得] 《人生》读书心得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我常想,要是我能多读书,时时接受熏陶,我不也可以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吗?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时间读很多的书,所以我也没能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但值得庆幸的是,我读到了一本好书,那就是——《培根论人生》。
《培根论人生》确实是一本好书!我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这本书谈论了人生的价值,它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的美、善、恶,告诉我天性与修养的关系,嫉妒与猜疑总是在悄悄地毁掉人间最美好的东西,这本书使我感悟到人活在世上应该有自己真正的价值。其中,“论求知”与“论友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所谓“求知”,无疑是对知识的追求和渴望,促使人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甚至超越知识。而其目的,不是为了吹嘘炫耀,而应该是为了寻找真理,启迪智慧;求知可以改变人的天性,而实践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学习尝试则可以检验、修正知识本身的真伪。其实,一个人如果没有求知欲,就会像市侩一般,庸庸碌碌,无所作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社会就像一条大河,如滔滔江水奔流不息连绵不绝。人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生存,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亦退。我们生活在一个加速度的时代:加速的时间、加速的工作、加速的知识更新……处在这样一个知识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处在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为避免自己陷入“贬值”、“淘汰”的境地,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事实亦证明,处于学习状态的人必定会成为最有潜力、最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