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谍战小说《解密》读后感1000字
先说说小说。小说是虚构的。作者是通过故事表达道理和情感,所以有时候和实际生活不符或不合逻辑。虽然有的表述中有“因为……所以……”,但我怎么也看不出因果关系。不过,这也得两说,这是我的感觉,也可能我认识有限,就像苏轼说王安石的诗不合情理,其实是苏轼没见识。但我还是有违和感,我总是用我所知的逻辑和生活与书中的情节去比较,很累,意义也不大。因为作者着力点不在这。看专业书籍,需要破案的地方在于事实和逻辑,看小说需要破案的地方在于表达人物的特点、情感或者说明的道理。我总是想到反面,也许作者有些话不能说。不管怎么样,这点是告诫我自己的,不然看小说是折磨。
超脱地看,文学都是无病呻吟,反复地写人性和制度。很多情节在我看来没什么特别,我认为生活中正常就是这样,但文学家会从中看到很多情感,我觉得过分了。人性和制度反复地写,用不同的故事反复表现这个主题,有什么意思?让人厌烦。只有一头扎进去,才能看到故事的丰富和精彩,为反复经历过的情感哭泣。所以故事的精彩程度和读者对题材的偏好很重要。
《解密》不是一本谍战小说,感觉被名字骗了。它更像是容金珍的传记,一个性格孤僻的天才正好出生在那样的家族,又正好做了破译密码的工作,也正好有了那样的命运。
容金珍的命运是不容他选择的。他爸爸大头鬼造的孽跟他有什么关系,但他被叫做死鬼、大头虫,家人都冷落他,这使得本有性格缺陷的容金珍更孤僻、更冷漠。读后感·才能也是负担,他就是因为有破译才能被秘密部门701选中,被701选中是跑不了的,他没有选择只能服从。他的性格脆弱,而这项工作却充满困难、意外与责任,容金珍疯掉也就成为必然。
秘密制度伤人。最亲的人有些事会对你隐瞒到死,家庭成员被带走就可能再也见不到,没有音讯,不知死活,永远都不知道。为之工作的人永远受拘束,就是疯了也不能离开限定的区域,连死都是秘密。容金珍破了紫密后成了英雄,看上谁是谁,他看上了小翟,小翟不愿意但她没有办法,为了国家她的青春、幸福就奉献了、牺牲了。容先生说得好,没有秘密制度就没有国家,所以只能忍受。
荒唐。天才的容金珍被一个普通小偷打垮、疯了,一个平庸的破译人员破解了最难的黑密,只能无奈。小说大部分是以访谈的形式写的,给人一种真实感,使小说表达的情感更显真实。
麦家的语言精炼,这点,阅读体验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