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处处充满了哲理,然而,让人惊讶的是,他并非从常人的角度去看待,而是反常人的角度去看待,让你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思考。例如有一篇《都是励志片惹的祸》,描述的是林夕对于当下励志片的看法。他认为当下的励志片是一样的套路。不知道这算不算看德太多励志片的祸,不知不觉中了糖衣毒药。那糖衣,在于励志片卖座的方程式,总是有一群斜阳里气魄更壮的热血青年,以深处弱势之姿,向逆境挑战,剧情安排,如果是一支球队,总是先来吃几次败仗,然后高潮建立于逆反胜利,断不会有多番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再加油后还是战败收场那么扫兴。仔细想想,还真的是。所有的励志片无一例外都是一个套路,失意之人经过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后,经过一番努力,最后取得了胜利。林夕认为励志片有时会好心做坏事,坏在没有一套励志片会以百炼钢的坚持下仍然以落败为结局,并描写出失败者如何调息失望的心态。是啊,我们都忽略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并非所有失败之人到最后都能成功,有许多终其一生,还是无法战胜事实的例子。有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人之渺小,我们很多时候是无法战胜现实的残酷。在这时,我们假如一味地坚持坚持再坚持,最后坚执可能会沦为偏执。林夕认为在奶酪的战场上跌倒万一在原地站不起来,何不顺势走出另一片草原,见识过大自然的力量后,能低头承认反省人的渺小,何尝不是值得歌颂的勇气。是啊,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太过于在乎成功了。很多时候,我们都为了赢得英雄的功名而一昧地坚持着,并没有去反思我们的坚持是否有用,倘若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道路,那么你的坚持最后只会沦为偏执。与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妨停下脚步,反思过去,然后认清事实,向错误的方向报以内心的微笑,然后掉头离开,另寻他路。错的坚持并不比对的放弃更来得让人敬佩。这便是林夕式的思考,他总能在大众所推崇的潮流中冷静地分析时势,得出其利弊。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道理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其实都不难得出,然而为什么我们却很少人能做到这样呢?我想,是我们懒于思考罢了。
除了上面的例子,还有一篇是讲为人处世之道的,叫做《只看见别人眼中的沙石》。这篇短文讲述的是林夕认为对待人事时应该要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一代高人诗佛顺双全的弘一大师道:临事须替别人想,论人先将自己想。林夕认为这可能是和谐社会到人与人和谐相处的金句,他说:论断人是很容易的,向来怎样批评人都比怎样欣赏人容易,看见不顺眼的就弹弹弹,但我们渐渐不懂怎样用一种欣赏的态度去看人看事,赞人赞得有观点有启发,当中所需的修养和素养简直是一种艺术。这不对吗?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人每天都在谈论别人的穿衣品味,把别人的搭配批得一无是处,殊不知他自己的造型是如此的俗不可耐;还有的人对别人所做出的成绩品头论足,说得自己就是该领域的专家一样。是的,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评论的权利,然而,当你在批评他人成绩的时候,是否有想过自己是否有那样的资格。别人无理无力,那么你自己是否又有理有力?事实或许就是你对于别人所做的专业,你也只是门外汉的底子以怀疑论向对方发炮。所以,在评论他人之前,请先想想,倘若是自己去完成这样的工作,自己能做得比他人出色吗?批评他人的前提在于你可以比他人做得更出色,如果你连别人的成绩都赶不上,真不懂还有哪里来的勇气去嫌弃他人。各有各贡献的角色,只是论人时先念及自己做不来,也可体谅该工作有多艰难专业,商管理念之一,过分斥责痛骂,员工事后会小心得不做不错,宽恕鼓励往往更能令人不再重复犯错。林夕的观点是正确的,他所指出的问题时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这些简单的道理忽略掉,并不是我们不懂,而是我们被自己的狭隘面所遮蔽了。
这本书所蕴含的人生哲理还有好多好多,上述只是其中的两个。林夕他并不是圣人,他所说的东西其实只要我们认真想想都能懂,然而,我们却因为不去思考而忽略了罢了。林夕说过,他之前得过抑郁症,然而,从这本书中,看到的都是他积极的一面,他是如此地热爱生活,他活得是那么得明白。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林夕后来信奉佛教,更多的是因为他静下心来,亲密地接触这个世界,并时常进行思考罢了。或许林夕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启发你的思维,引领你去思考这个世界,并用最为温柔的语句和你讨论这个世界。
理性的思考加上感性的体会,才造就了如此的林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