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2-08-09
自从虎克发现了细胞,近代生物就进入了细胞领域。从细胞壁到极核;从细胞质到线粒体;从染色体到DNA,生物学取得了巨大进展。染色体的发现,遗传学的建立都凝结了人类无比的智慧。
1953年米勒原始大气模拟实验成功得到了11种氨基酸,其后蛋白质,染色体,氨基酸被发现,期间谬论与真理的非议不断,但时间证明了一切。也亏生物学家的不懈探索,我们今天看到的都是前人反复推敲所得。
《解密生命》这本书不但是一本传播知识的读物,更是生物学发展的历史见证。我们读它,不仅是了解我们自己。更应该怀有一种对先人的崇敬与感谢。
孟德尔打开了遗传学的大门,是现代公认的遗传学之父。但你知道他也是个悲剧人物吗?
1854年夏,孟德尔豌豆实验有了惊人的发现:矮株的种子永远只能生出矮株,高株却有约3/4的后代是高株,其余是矮株。多次实验之后,便确定了纯种与非纯之分。8年后,孟德尔发表了一篇题为《植物杂交实验》的论文。可他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与公平的对待,某些权威甚至不屑一顾地说:“靠数一数豌豆能发现什么?”
孟德尔临终时也无奈的呼喊着:“看吧,我的时代就要来到了。”烟花虽然绚烂,却依然被黑暗无情吞噬。默默无闻的直至终了一生,是一个生物学家的悲哀。但好在孟德尔的论文尘封了34年之久后,得到世界的认可。就像寻常的东西,在历经万年甚至更久后,无论是化作煤、油还是化石、琥珀,都只会更有价值!孟德尔的时代终于来临!
孟德尔的论文观点在黎明中,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比如他的“遗传因子”。
孟德尔认为生物的表现型都由基因控制,基因又分为显性与隐性。他还认为生殖细胞增殖时,成对的基因要分离,由此诞生了遗传学第一定律——分离定律。而各对遗传因子的独立分离和遗传因子自由组合的现象又被归于遗传学第二定律——自由组合定律。
得益于孟德尔的贡献,基因工程日益壮大。与此同时,基因工程也面临新的问题。
1986年11月,第一头基因改造的猪诞生了。可是它却有着难看的外表与严重的病,全因被植入了牛的生长素合成基因。它的出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不断。大都是反对研究员的所为,并由此开始担心基因工程可能会带来的后果。
哲学上讲“事物具有两面性”没错,可我们也应该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看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既好处大于可能的害处时,基因工程依旧值得鼓励。
好在xx后的8月,克隆羊“多莉”诞生了。这是一次对科学界极大的鼓励。它的成功也减弱了人们对基因工程的排斥。一声春雷,惊醒了世界。随后的日子里,各国的克隆牛、克隆猪等克隆动物也层出不穷。基因工程蓬勃发展,世界已正式步入了克隆世纪!
当生命被解密大半时,基因工程对我们的益处也日渐增加。从基因疾病到DNA鉴定犯罪,基因工程正在造福人类。
基因疗法,干扰素,还有可以让人从繁忙劳动—剪羊毛中解放出来的蛋白质。未来无限可能,我深深的期盼着它。
未来没有疾病,一切病人都将更深的体会到生的快乐。
但解密生命终究是福是祸,还得由时间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