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家里看了一本书《生命的密码》。看了以后,我有所收获,也想与大家一同分享我的感受。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生命科学家谈家桢,反自己的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中国的科学教育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龙抢珠和三八线这则故事。
1957年三月,谈家桢作为党外人士代表,出席了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当天晚上,毛泽东主席向大家一一握手交谈,谈家桢心里十分激动,他走近毛主席时,毛主席微笑着,同他紧紧握手,并亲切地说:哦,你就是遗传学家谈先生呀!毛主席请大家坐下后,谈话便开始了。主席带着微笑问谈家桢,对遗传科研有什么意见,谈家桢将自己的观点说得津津有味,毛主席连连赞同,鼓励大家要多发表自己的观点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有了主席的鼓励,谈家桢更加有信心了。
第二天晚上,杨秀峰振振有词地提出理由,要让事实说话,郭沫若听不下去了,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二老听力不好,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不休,大家就把这声争论戏为二龙(聋)抢珠。正在这时,主席开口了:从现在开始画一条三八线线,到此为止,以后科学院不得再从高校中挖人!还是毛主席幽默诙谐一言定乾坤,用一条三八线给这场二龙抢珠的争论画上了终止线。主席的平易近人和风趣的语言,给我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然而谈家桢的表现也很出色,他大胆地说出了自己遗传教学科研的意见,获得了每一位领导人的尊敬。
读完了这则故事我也终生难忘。这两位的名字:支持科学教育的毛泽东和为了生命科学奉献终身的谈家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