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生命生命读后感其五
最近,我学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叫做《生命生命》。这篇文章主要讲:飞蛾极力求生的欲望令“我”震惊,“我”忍不住放了它。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竟然长出了一截小瓜苗,小瓜苗不屈向上,茁壮生长,多么强的生命力,即使它仅仅只活了几天。“我”用医生的听诊器倾听自己的心跳,感到自己的生命存在,要对自己负责。这几件事情告诉我:要珍惜生命,绝不让生命白白流失,要热爱生活,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虽然生命是短暂的,也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创造无限的价值,是生命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许多热爱生活的失明、聋哑人,比如说: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失聪音乐家贝多芬……这篇文章的作者杏林子(原名刘侠)也是其中之一,她12岁起,就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关节大部分遭到损坏,导致她腿不能行,肩不能举,手不能抬,头不能转。小学毕业后便因病辍学的杏林子,数十年来坚持自修,以致成为台湾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残而不废的她,凭着坚强的毅力,笔耕不辍,著有四十多本著名的散文、小说、传记、剧本,被誉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作家”,曾当选为第八届“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
我们做为一名小学生,作为一个肢体健全、五官健全的人,就应该更加珍惜时间、热爱生活。在学习上,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比如说:班干部落选、考试成绩不理想、比赛失败等等,这些和海伦·凯勒、张海迪、贝多芬、杏林子他们所遭遇的困难,我们的这些困难算什么!所以,我们更应该怀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挑战,去战胜困难。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坎坷的成长道路上行走,走向那光辉的前程。作为一个健全的人,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去抱怨生活,抱怨社会。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充实自己的人生,让每一天都是精彩的,都是有意义的。
读书心得: 生命生命读后感(篇一)
“即使化为流星,也要让美丽的光芒划过天际!”这是我坚信的一句话。而当我读了杏林子的《生命生命》这篇文章之后,我更加坚信这句话了!
杏林子,又名刘侠。12岁时,她染上了类风湿关节炎,但是她却忍着病痛为自己,为社会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这篇文章表达出了她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她希望每个人珍惜生命,坚强勇敢,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文章中,小飞蛾在险境中挣扎,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香瓜子在墙角砖缝中长出的小苗,展示出生命的顽强和力的拼搏。“我”静听心脏的跳动,感受自己的生命,呼唤自身的生命意识,促使人们严肃地思考人生。这些本来是寻常的小事,但作者却由此感悟出深刻的道理。“我能吗?”我时常这样问自己,但也会片刻后自信的回答:“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