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防溺水读书心得的初一作文500字精选一则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灌溉农田,可以滋养花草树木,可以洗净脏兮兮的衣物……也是我们身体组成的一部分。没有水,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水在给人们带来无限好处的同时,也潜藏着许多看不到的危险。每年的新闻中都会出现无数起溺水身亡的事故,令人痛心。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溺水报告:预防一个主要杀手》的报告称:溺水是儿童非正常死亡头号杀手。
随着天气的逐渐变热,很多人往往会抱着侥幸的心理,贪图一时的凉快,去没有安全设施,没有家长带领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看似温柔平静的河水,却处处暗藏可怕的杀机,危险往往就在他们不经意间发生了。xx年7月12日,四川省自贡市第十五中学6名初一学生在水库玩耍时发生溺水不幸死亡。六朵花儿还没盛开就凋谢了,将给六个家庭带来多少哀伤和痛苦。
怎样才能让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这个意识扎根到每个学生心里?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学校及社会有力的宣传,家长时常的提醒,并让孩子认真学习掌握游泳的本领,只有这样,溺水的悲剧才会慢慢变少。
让防溺水的警钟长鸣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时时处处珍爱我们脆弱的生命,让生命之花不再凋零!
[读书心得借鉴] 《枪炮、病菌与钢铁》读书心得500字推荐一则
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大陆的轴线方向,影响了粮食生产的出现与传播;高程度的粮食生产水平,催生出政治、文化与技术,为欧洲的征服提供了病菌、武器和集中统一的组织。
地理环境-粮食生产-政治文化技术的因果链论述的很漂亮。尤其是动植物驯化部分,利用人种生物学和考古证据,以及老爷子自创的安娜·卡列尼娜原则,证明驯化的关键不在人种本身,而在当地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穿插的生物学知识也很有趣,比如为了让种子发芽,野豌豆的豆荚会突然爆裂,将种子弹到地上;为了对抗无常的气候,一些一年生植物会用发芽抑制剂,让种子在几年里分批次发芽;以及,猎豹不能被驯化,是因为它们无法当众性交。
局限性可能在于,作者并没能完全回答耶利的问题。耶利的问题是:世界为什么会形成如今的权力分布。作者只是在一个大的时间尺度上,从宏观层面解释了原因:面临冲突时,复杂程度高的社会(国家)往往会战胜复杂程度低的社会(部落或酋长管辖地),所以欧洲人征服了新大陆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形成了今天的格局。至于更准确、具体的原因,这一理论没法说明。比如,很多帝国都进行过远征,为啥这些征服战争没能形成现在的世界;为啥欧洲要进行远洋征服,以及征服美洲的为什么不是中国……就像作者说的,他提供的是一个“终极原因”,其实就是宏观原因;至于微观原因,可能是其他学者的领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