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之
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会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奥斯特洛夫斯基
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思绪万千,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奥斯特洛夫斯基生长在俄国和法西斯战争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他的一生是与挫折、困难作斗争的一生。面对凶恶的病魔,他没有屈服;面对生活的挑战,他没有退缩。跌倒了,有爬起来,甚至在双目失明和下身瘫痪的情况下,还靠口述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
奥斯特洛夫斯基之所以有这样惊人的毅力,是因为他有正确的人生观,有崇高的理想,还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自己的祖国!
作为独生子女,成长在今天这美好幸福的环境中,既没有尝过旧社会的辛酸苦难,也没有像老一辈革命者那样经受过生与死的考验。人们称我们为“当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长视我们为掌上明珠。怎样才能使我们成为像保尔那样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革命战士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不是为了贪图荣华富贵;也不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正像保尔说的:“只为家庭活着,这是禽兽的私心;只为一个人活着,这是卑鄙;只为自己活着,这是耻辱。”
一个人活着应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一切,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各种困难的斗争经受考验。
作为我们中学生,应该从小培养自己的好思想,好品德,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要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刻苦学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