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是__烈士在狱中缩写的文章中的其中一章。当时北上抗日因为叛徒出卖在皖浙赣交界处的陇首村,不幸被捕。在南昌敌人一直希望她投降,但他宁死不屈。于是他们残酷的折磨她。给他吃霉饭,里面是稗子,谷壳还有沙石,用皮鞭抽打,做老虎凳,灌辣椒水……但他还是没透露党的一点信息。最后反动派让他写口供,于是他乘此机会写下《清贫》《可爱的中国》《雨中纪实》等作品。后来,他把一个他信任的狱卒叫来,让他交给鲁迅先生保存。
《可爱的中国》全文用“朋友”来与我们交谈。在这篇课文中使我感到了她烈士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汉奸,卖国贼的憎恨。也在同时劝告当时的人们要团结一致来保卫祖国,将帝国主义者赶出中国。我还从中体会出中国当时的山河破碎与混乱。
她的心早已奔向前线,他是多么的想去击退来蹂躏他的母亲的敌人啊!可光靠他一个人是不行的呀!要靠那四万万七千万的人呀!拿着了魔的狮子真的就睁不开眼了吗?他们是怎么了?
但她烈士的愿望实现了。睡狮子的眼睛睁开了!帝国主义的锁链已经斩断了。母亲已经最美的装饰起来,与世界上的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而这就是她烈士所盼望的,我们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