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河的鼹鼠米加和尼里》讲述了鼹鼠的爸爸米先生最喜欢挖地洞,他把自己称为“挖掘工程师”。当他从地下钻出来时,他的第九个孩子出生了。但是他的第九个孩子不但黑,而且一生下来就吵个不停,米先生对这个孩子有些失望。第二天早晨,这个孩子就有了自己的名字---米加。米先生整天在外面辛苦地挖掘洞穴,他的八个孩子顽皮得让他头疼,第九个孩子却因为贪睡让他头疼。米加不怎么和哥哥们一起玩。到了夜晚上大家多在看电视的时候,米加却不在家,他开始在树下看书,到河边溜达,或者就在大石头上画画。米加的头脑里有着许多奇奇怪怪的念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米加不喜欢泥土,不愿意挖掘。刺猬先生是月亮河一带勤劳的搬运工。但刺猬先生搬运东西时候,常常会碰伤他的刺。因此,米加为刺猬先生设计了滑轮搬运机。有一天米加在河边,遇到了尼里,尼里每天多要洗很多衣服。米加决定发明洗衣机,因为需要一些零件,决定到很远的城市赚钱和买零件。米先生知道后说我虽然很难过,但我尊重他的决定。
在这本书中,米加是个善良,爱幻想,做事大胆,又有恒心的孩子。他的爸爸米先生是个有责任的男人,每天为家人而工作,同时又非常开明。
读完这本书后,我要向米加学习。它聪明,又爱动手,无论遭受多少次失败都不后退,只要相信自己,再困难的事也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