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作为一种历史产物,它在日常生活的交换过程中起到中间价值的媒介作用,这也就是钱产生的原由。
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质地、做法和形状,所代表的价值也因时而异。钱发展到今天已具备极高的科技含量,其表现为钱的防伪程度极高,目的在于防范钱被不法分子乱造与滥用。现阶段的钱通常有纸币和硬币之分,面值各异,因国不同。
钱作为一种兑换的工具,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在生活中换取所需之物,这也基本上是钱的作用。正是这一作用的存在,使得人们在生活中不断地付出以换取更多的钱,最终实现用钱去换取自己的生活所需。
从某种意义上说,钱根本就没有价值,只是以一种交换物存在而已。可是钱的交换媒介作用却使得人们在生活四处奔波,忙忙碌碌,不断付出,甚至不择手段地去索取钱这个东西。
生活中我们都在不断地索取,以换取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因为我们每一个个体都不可能生产或制造出自己所需之物,所以我们都只好以辛勤的汗水去兑换钱,然后再以钱易所需之物,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这一环节中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也可以理解为钱在使唤着我们每一个个体。同一个行为,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也许这最终得决定于我们的立场。
只要愿意,我们可以出卖更多的智力和体力,换取更多的钱,这可以说是欲望的堆积,也可以说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这一交换原理遍布我们的生活,攸关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我们都在践行着这一交换原则。
钱产生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在生活中也极大地发挥了作为交换物品价值的衡量尺度的作用。当然生活中钱也有被滥用的时候,应该给予另眼相看,不应该以此就否定钱的作用,更不应该以此而夸大钱的作用。
没有钱,我们必将又回到远古时代,回到以物易物的年代,以物易物的时代应该定义为相对落后的年代,以物易物对我们的生活没有太大的积极意义,所以钱的产生也改变或更新了我们的时代。
所以,对于钱,我们应该正确地定义,理性地面对,辩证地使用。
面对钱,我们应该采取的是平视。如果我们对钱采取的是仰视,我们会成为钱的奴隶;如果我们对钱采取的是俯视,我们就忽视了钱对生活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