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的草原,雄鹰翱翔。它以高傲的姿态睥睨一切。鹰,无疑是穿梭于天地间的灵物,是天地间荡气回肠的霸者,它那如闪电般飞快的滑翔,是勇者的激情,是永恒无畏的信念。是谁,赋予它如此高傲的气节?是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那用血与肉、泪与汗凝成的最宝贵的、崇高的理想,牵引着雄鹰飞向蓝天的最高处。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正是因为一颗颗不敢寂寞、志向坚定的心,才有了一个个令人敬仰的人;正是因为对世界、对人生的爱,才有了对理想,对目标执著的追求,才造就了历史一次次的辉煌。
起于亭长的汉高祖刘邦,看到咸阳街头秦始皇迤逦而来的玉辇华盖,终发出了“大丈夫当如此也”的感慨。从此,一颗争霸天下的雄心燃起,一个叱咤风云,仁满天下的英雄就此诞生,一个不平凡的被世人谨记的朝代由此开始。可见,理想不仅改变了历史,它甚至孕育了历史。
理想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骨气所在。
当中国的汽车沦为外国品牌全球战略的一枚棋子时,一个人觉醒了,一种民族的责任感召唤着他来到了芜湖边。从此,中国的汽车业翻开了新的一页。当他亲手把属于中国人的汽车品牌——奇瑞,创办又推向世界时,奇瑞俨然成了中国汽车的骄傲。他就是尹同耀,一个为“民族立命”的人。
骨气,是一个民族不可缺少的。而承载着骨气的,是一个民族的理想,一个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心。骨气决定着一个民族的荣辱、兴衰与骄傲,而理想到处,则是一个民族的美丽所在。
理想无疑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正确的理想,可使人凝聚生命的精华,不断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成长,永无止境地探索。
《三国演义》中,曹操对刘备说的这样一段话:“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我认为是对理想最好的诠释。刘备正是抱着这样一个能屈能伸,意在天下的宏志,才成就了蜀汉的兴盛。
因为有了理想,才有了李白浪漫的华章;因为有了理想,才有了李时珍世代流传的医学巨著;因为有了理想,才有了保尔永不屈服的信念。
让我们追求理想吧,快乐与充实在理想之路上!让我们拥有理想吧,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