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失败的反义词只是成功吗》读书心得
有人肯定会问,失败的反义词难道不是成功吗?我之前也这么认为的,当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才恍然大悟。
《失败的反义词只是成功吗》这篇文章主要写语文课上,蔡老师提出的失败的反义词是什么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并告诉我们人生的道理,失败的反义词不仅仅只是成功。
我感触颇深,明白了失败的反义词除了胜利和成功之外,还有很多,比如努力、奋斗、拼搏、向上等等,只要和积极向上意思接近的词都可以成为失败的反义词,只要能保持一颗乐观进取的心,你就会与成功同在!
平时中的我很要强,无论何事都要成功,都要一比高下,否则绝不罢休。直到现在,我才明白。
今天,我和同学冯飞雪、黄鑫瑞一起下五子棋。真是出师不利,才第一局,我就输给了冯飞雪,我非常不甘心,本是输的人淘汰,换另一个人接着玩,可是我为了赢得比赛,违反了规则。这时我忽然想起了《失败的反义词只是成功吗》,失败要从中汲取经验,并不是一味地继续下去,要不断改善方法,重要的是过程,只要你收获了,明白了,你就成功了。其实努力的人没有成功并不是失败者,相反,他们也是成功者,因为他们并不是在碌碌无为中虚度人生。
这篇文章使我终生受益在人生中,失败的反义词不只是成功。
读书心得收藏: 愚公移山读书心得之三
太行、王屋两座山,方圆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来在冀州南边,黄河北岸的北边。
北山下面有个名叫愚公的人,年纪快到90岁了,在山的正对面居住。他苦于山区北部的阻塞,出来进去都要绕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说:“我跟你们尽力挖平险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达汉水南岸,好吗?”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凭你的力气,连魁父这座小山都不能削平,能把太行、王屋怎么样呢?再说,往哪儿搁挖下来的土和石头?”众人说:“把它扔到渤海的边上,隐土的北边。”于是愚公率领儿孙中能挑担子的三个人(上了山),凿石头,挖土,用箕畚运到渤海边上。邻居京城氏的寡妇有个孤儿,刚七八岁,蹦蹦跳跳地去帮助他。冬夏换季,才能往返一次。
河湾上的智叟讥笑愚公,阻止他干这件事,说:“你简直太愚蠢了!就凭你残余的岁月、剩下的力气连山上的一棵草都动不了,又能把泥土石头怎么样呢?”北山愚公长叹说:“你的心真顽固,顽固得没法开窍,连孤儿寡妇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可是山却不会增高加大,还怕挖不平吗?”河曲智叟无话可答。
握着蛇的山神听说了这件事,怕他没完没了地挖下去,向天帝报告了。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那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从这时开始,冀州的南部直到汉水南岸,再也没有高山阻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