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读了两本书,第一本是梁恒写的《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这本书记载了他和索罗斯20年的珍贵友情,这本书是碰巧接触到的,于是就有了看第二本的欲望;第二本是索罗斯写的《金融炼金术》,这本书一开始我不敢读,因为很多人评价是哲学书,一般人看不懂。
索罗斯没有用精确的数字,更多的是用很宏观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其中贸易逆差、利率、汇率、经济、美元指数等都变成了变量,并且组合成了一些公式,索罗斯用变量的方式去解读里根时代的繁荣,国际的借贷等宏观事情,难怪书名叫做炼金术,索罗斯是在实验自己的理论。
这次读后感谈谈一个非常宏观的主题,也就是索罗斯书中的第七章:“里根大循环”。这是一个循环促进了美国的繁荣的循环,它牺牲了债务,但其他的一切都是良性循环,生生不息,为美国的80年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崇拜的人中里根肯定算一位了,他经常提到里根是伟大的总统,他希望美国像里根时代那样强大。索罗斯的书中就详细解释了里根时代的繁荣大循环。
索罗斯对里根繁荣的理解:里根上任后第一个预算方案是减税并且增加国防支出,这两件事情会造成政府大量的资金流失,所以里根选择了最小阻力方案,就是借债,结果就是庞大的预算赤字。美联储当时的政策是货币的供应非常严格,所以美国借了这么多债务,直接导致世界其他国家几乎借不到钱,这产生了1982年的国际债务危机。为了应对国际债务危机,美联储1982年降低了利率,放松了货币供应,美国预算赤字迅速增长,市场钱多了便不再像以前那么压抑,经济起飞了。压抑久了之后的释放,市场当时处于需求非常旺盛的开端,这么旺盛的需求导致了利率再次被拉高,银行大胆争取存款,金融资产的回报率非常高,外国资本被吸引过来了,部分是因为金融资产高回报率的诱惑,部分也是由于里根总统所激发的信心。美元强劲,强势的美元再加上正值利率分别促进了持美元的不可阻挡的热潮。强势的美元吸引了进口,而进口又起到了满足过热需求、平抑物价水平的作用。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开始形成:强有力的经济、强势的货币、庞大的预算赤字、巨额的贸易逆差相互加强,共同创造了无通货膨胀下的经济增长。
一般来说,保持美元强势会造成贸易逆差加大,贸易赤字会更大,但是里根不care并表示那就借债嘛,借债会导致政府财政赤字加大。贸易逆差加大一般来说需要美元贬值才可以解决,但是里根选择了“增长的预算赤字增长的贸易逆差”,并选择保持美元继续强势下去。美元的强势导致其他国家赚了美元之后也会追捧美元资产,美元继续回流入美国,其实转了一个圈钱还是回到了美国。当时欧洲抱怨美元太强势,欧洲始终不清楚这动机何在,而美国行政当局则漠然置之。
但是最终,偿债的负担增长注定会破坏大循环所依赖的基本关系,到时候,偿债负担太高会导致利率的下降,利率下降会导致投机资本的逃逸,这时候再加上贸易逆差就会引发灾难性的美元崩溃。大循环持续时间越长,美元攀升得越高,那么下跌的危险就越大。
美国负很多债其实不是大事,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巴菲特今年都公开说了:“历史上负债/GDP比现在高得多的时候都没事,现在这点算啥呀…”,中国人特喜欢说美国20万亿这么多债务,是不是快完蛋了,我只想评价一句,真想多了。
索罗斯认为“坚挺的美元和较高的实际利率注定要超过预算赤字的刺激作用,注定要削弱美国的经济”,到了1985年,美国的贸易赤字以惊人速度增长,高估的美元进一步阻碍了美国的出口,而廉价的日本进口商品和服务冲击威胁着美国的国内企业。索罗斯觉察到新的盛衰序列即将拉开帷幕。
1985年8月,索罗斯开始坚持写投资日志,记载制定投资决策背后的思考,索罗斯将其称为“实时实验”,他试图解答帝国循环能持续多久。他将日志看作是对自己预测金融市场的能力的测试,也是检验自己理论的好机会。索罗斯在1985年8月到1986年11月之间的看法和投资策略都被详细记录了下来。后来,这本日志出现在索罗斯1987年的《金融炼金术》一书中。
1985年9月,迎来了索罗斯的第一次大测试。1985年9月6号,索罗斯认为德国马克和日元会上涨。但是当时,这两种货币一直在下降。索罗斯也开始怀疑自己的帝国循环理论。他在马克和日元上都是多头持仓,总价值达到了7亿美元,比量子基金的总资产价值还要多。尽管索罗斯已经亏了一些钱,但他仍然有信心,事实会证明他是正确的,于是他加仓到8亿美元,比基金的价值多出2亿美元。
到了1985年9月22日,索罗斯的设想开始变成了现实。新任的美国财政部部长詹姆斯·贝克(JamesBaker)决定让美元贬值,因为美国人开始要求保护国内的企业。贝克与法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即俗称的“五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在纽约广场酒店会晤,索罗斯听说了这次部长的会面,很快就意识到财政部长要做什么,他连夜买入数百万日元。
财长们的确做出决定,让美元贬值,达成了《广场协议》(PlazaAgreement)。根据协议,要“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来“有序地对非美元货币进行估价”。这意味着中央银行现在有义务贬值美元。
协议签订后的第一天,美元对日元下跌4.3%,从1美元兑239日元下跌到222.5日元,创下有史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索罗斯很高兴,因为一夜之间他净赚了4000万美元。索罗斯公司的基金经理拉斐尔那天早上看见索罗斯就说:“干得太棒了!我太佩服你了。”索罗斯继续买入日元。在1985年9月28日的日志中,索罗斯将这一击称为“一生的暴利,上周的利润不但弥补了过去4年在货币交易上的所有损失,并且还有赢利”。这次投资一时被传为佳话。斯坦利·德鲁肯米勒1988年开始为索罗斯工作,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1985年的秋天,其他的交易者纷纷效仿索罗斯买入日元,那天早晨日元开盘就达到800点的高位,他们赚钱了,如此迅速地赚这么多钱,让他们激动不已。
然而,索罗斯却在关注着更大的问题。“据称索罗斯冲出房间,告诉其他交易员不要再抛售日元了,他会买入他们的仓位,政府刚刚告知他,美元明年还要贬值,那么为什么他不再贪婪一些,买入更多的日元呢?”接下来的6个星期,中央银行继续压低美元。到了10月末,美元已经下跌了13%,1美元兑205日元。到了1986年9月,又下降到153日元。外币兑美元平均升值24%~28%。
美元从1985年广场协议后开始贬值,到1987年10月下跌最为迅猛,10月份也诞生了1987年美国股灾,因为大量资本撤资了。
索罗斯在股灾中由于高杠杆损失惨重,但是他迅速止损,保留实力,之后立马做空美元,1987年他的基金仍然涨了14.1%。
1988年美元才开始转升势。
里根大循环从1985年9月开始伴随着美元贬值无法继续。1995年开始,新任总统克林顿的政策是尽量不负债,他倾向紧缩的财政政策,所以美国从1995-2002之间负债几乎无增长,并且实现了财政连续三年的盈余,克林顿的政策为美元提振,美元从1995年到2002年之间持续升值,这段时间苦了日本,大量资本撤出日本,日本迈向了失落的十年。
经济学有句话叫做“世界的经济周期其实就是美元周期”,其实在索罗斯的实验室中,美元强弱只是一个变量,还有很多变量组合在一起,会创造出不同的盛衰序列,沿着序列走,就能无坚不摧。
我们再分析下2002-2008年这一波美元的下跌潮,这段时间美股很平淡,几乎没有涨。但是美国的房地产却气势汹汹涨个不停,低利率促进了美元走弱,市场上热钱太多了。2008年利率开始上涨,美元开始升值,导致很多次贷的利息升高很多,很多人没法还债了,直接导致了地产泡沫的崩溃。
最后,大胆猜测下特朗普的政策,特朗普是里根的崇拜者,他上任后实行减税、提高军费预算,并且提高政府负债,这和里根的政策几乎吻合。特朗普是否也想实现一次繁荣的大循环呢?
2017-2018年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元一直在跌,其实2017年初之前美股就呈现出了涨不动的态势。但是特朗普宣布的减税确实提振了经济,就算美元跌了资本也回流到美元本土。
从2018年4月开始,美元走了一波升浪,可以看到美元指数和之前高点相比还很低。如果美元真的继续走强的话,国际资本一定会追逐美元资产,可能和里根时代一样,强有力的经济、强势的货币、庞大的预算赤字、巨额的贸易逆差相互加强,共同创造了无通货膨胀下的经济增长。
那时候特朗普就不会被称为弱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