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镜花缘读书心得
《镜花缘》是清代小说家李汝珍的代表作品。鲁迅先生曾这样高度评价这部小说:“论学说艺,数典谈经,连篇累牍而不能自已矣。”书中征引浩博,学问涉及琴、棋、书、画、医、卜、星相、灯谜等。除此之外还包含了新颖的思想和新奇的想象,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一说到古代女子,可能我们都会想到“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然而在作者这本书中百位仙子个个聪慧机敏,明艳动人,才气可比过男子。女子形象稍有差异,但都是至孝且有才气。武则天旁边的官员上官婉儿对花中“师、友、婢”的一番话更是让人敬佩不已。作者理想中以女性为中心的“女儿国”:“男子反穿衣裙,作为妇人,以治内事;女子反穿靴帽,作为男人,以治外事”。女子的智慧、才能甚至更胜男子,从皇帝到辅臣都是女子。在这里作者歌颂了女子的才华,也反映出作者对女子和男子拥有同样社会地位的美好愿望。书中林之洋因被女儿国国王纳入王妃,在宫中被迫缠脚,学习礼仪。让男子体验旧时女子痛苦,真可谓作者巧思啊,这也是作者对一些腐朽落后的观念的批判。
合上书本,我回味良久,那些书中的女子确实很有才华,当今这个时代也是一样,学识丰富、见解独到的女子比比皆是,作者在《镜花缘》里描绘的男女平等的理想社会,而今已经成为现实。如今的女子不再像旧社会的女子那样无法读书,只能做女红,而是像男子一样可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诗词大会上武亦姝的不凡表现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诗词底蕴十分深厚,“飞花令”对她来说根本不成问题,她可以一连串说出许多诗句,令观众评委们都赞叹不已,最终她不负众望,一举夺得诗词大会第二季的冠军。女子地位也不再低下,可以做总理做总统管理国家。在二十一世纪,政治领域中涌现了一大批女强人,如: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德国总理默尔克、英国首相特里莎梅等等,她们凭借自己的实力为自己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镜花缘》里那瑰丽的想象,幽默的笔调,特别是那独特的思想令我流连忘返,真是一部文学佳作。李汝珍在嬉笑怒骂中书写世间百态、社会万象,更是耐人寻味而深思悠长。那些博学多才,德行并重的有才女子更令我崇敬,而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加公平的时代,我将倍加珍惜所有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
[读书心得借鉴] 《童年》读书心得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自己值得回忆的,值得珍惜的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也会是我最宝贵的收藏,就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来说,童年应该是他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
《童年》是高尔基用自传体写的小说三部曲之中的一部,它向咱们展示了阿寥沙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的奋斗历程,还有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高尔基3岁时,父亲病故,而自己的母亲就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的小业主,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的发财梦,从此贫困潦倒,11岁的他被外公赶出家门,开始了到社会上谋生……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工、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16岁时,在与命运的斗争中他深入俄国社会的最低层,和各个阶层,各种人物接触,饱尝生活的艰辛,从而不断丰富生活经验,而且当时受封建沙皇主义统治的社会十分黑暗,人们都信奉圣母与上帝,但高尔基不为所动,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不仅是高尔基早年生活的写照,同时也是俄国劳动人民经过艰苦复杂的磨练后走向新生活道路的艺术典型。
咱们和高尔基比起,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所以咱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读书心得借鉴] 围墙读书心得
《围城》常被看作关系婚姻问题,所谓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里的人想冲进来,我觉得这实在是一种极大的误解,围城要表达的含义和内容与其是指婚姻,不如说是指人生!虽然故事从头就尾象是围绕着方渐鸿的婚姻展开,但钱先生其实是借方渐鸿的经历和其他人的小故事,表达了自已对人生的种种看法和理解,并以讽刺调侃的方式,让人在会心一笑时,有丝丝的苦涩。我总有这样一种感觉,读一次《围城》就象跟着方鸿渐游经一番,有了一次深刻的人生经历。
钱钟书先生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俯视人生,穿透种种表象,直达人性和灵魂的深处,并能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地作展示,给人启迪。我真的很惊诧,惊诧于钱先生有这种洞若观火的本事,对人性的理解,人情百态的观察,细腻和深刻得让人难以致信。
[读书心得借鉴] 国家宝藏读书心得
暑假里,我阅读了《国家宝藏》这本书,书中介绍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13个历史时期当中最为重要的27件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这些文物涉及艺术、建筑以及军事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古代上下五千年的智慧。
其中我最为着迷的就是越王时代的越王勾践剑了,它深埋于湖北江陵望山的楚墓2400余年,1965年出土时竟然寒光醒目,毫无腐朽。根据书中的介绍,它有着菱形花纹的剑身,虽然是青铜色的,但是我们可以在复原图上看到这种青色的纹路其实是银色的锡;往末端看,就可以看见越王鸠浅自乍用剑的铭文,说明这是越王勾践使用过的剑。它的剑刃是金色的,而且异常锋利,据说锋利到二十余层纸一划而破。剑格正面镶有蓝色玻璃,背面镶有绿松石。剑柄底端翻卷成圆箍形,而内铸有0。2毫米的11道同心圆,据说到现代还没有工匠可以还原这样子的圆环。这就是越王勾践剑,可见当时的铸造工艺是如此让人惊叹,已经到了黑科技的地步,甚至超越了现代工艺!
古人们是如何运用智慧和技艺来完成这样一件精湛的作品的?剑刃和剑身看上去颜色不同,材质也有所区别,它们是怎么连接在一起的呢?剑身上的菱形纹路又是怎样铸造出来的呢?难道它真的运用了黑科技做成了千年不腐吗?通过考古学者的努力,我们了解到越王勾践剑是通过一种叫做树枝晶的金相组织连贯剑刃和剑身,从而一次性铸成的;剑身的菱形纹路则采用了铸槽填锡的方式;而剑本身含铅量少、墓葬环境适宜、带有剑鞘也决定了它的千年不腐。如果这把剑的铸造工艺传承到现在,肯定会让人们啧啧称奇的。
《国家宝藏》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古人是如何完成各种不可思议的作品,如何用文字或绘画来传递想法和观念,从而认真、深刻地了解到我们华夏名族智慧的结晶。而书里的这把剑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沉睡千年的的剑魂,是剑的传奇,我们也要向这把剑一样,发挥科技的力量,创造出人类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