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淡然一笑,对旁边的小米道,“近黄昏又怎么样呢?即便下一刻被黑夜吞噬,同样没有人能抹去火烧云本身的绝美。”
“是啊,在我们学校,最引人注目的景永远不是一成不变的蓝天白云,而是辉煌壮丽的——”
“残阳如血?”我双手枕着脑袋向前走去,“就像天上现在这样?”这是暑假里临近开学的一天,傍晚。我出门跑步,正好遇见一位之前的小学同学,于是,我与她攀谈起来。
“不是哦。”她抬头望瞭望已经被染成暗红的天穹,“不是日薄西山的那种迟暮滞重,而是天空之中的风起云涌。‘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就像那句歌词一样。你看,现在的天空就是这般。”
我把原本耷拉下来的脑袋又仰了上去。就在我看见天空中的景象时,不禁一愣——群山遮挡住了一轮殷红的残阳,落日的余晖不只洒满大地,同时直刺云霄。空中的火烧云似乎已经燃得彻底沸腾,无风自动,血红与橘黄在半边天交织,若把这苍穹比作一张乐谱,那么云霞就是错落有致而又古怪精灵的跳动的音符。天地之间只有一种颜色似乎会让人感觉极为单调,可是这抹夕阳,这片云海,还有远处的层峦叠嶂,潺潺流水,都给我一种极为纯粹之感。
时空凝固,惟有天际层云飞快地接近、远离,斜阳不知去向,这片天空却仍旧火热。
云动云止,日升日落。天穹之上,似乎只有那一片火红,仿佛仅剩那一抹余晖。也许太阳明天会再次升起、落下,可每一个黄昏,每一轮落日,每一朵如奔腾战马,如火红飘带,如渺渺天宇,如深沉大地的云彩,都不一样,都有专属于自己的瞬间。
就在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意思。每一朵云绽放自己最美的光彩,即便只是在那一瞬间。而无论今天是阴雨绵绵还是烈日炎炎,明天太阳依旧照常升起。
眼一闭一睁,也只是一个瞬间,却能让地球从黑夜转到白天。夕阳西下,带来的美景往往只维持数秒,却能永远不被人们忘却。每一刹那,都会是某种程度上的永恒吧?
“嘿,看够了吗?多美!的确令人如痴如醉。”小米在一旁笑道。
我笑着点了点头。岂止是美呢?在那个最美的瞬间,我真正认识了什么是瞬间,什么是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