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之王。
走在拉萨城中,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是仓夹嘉措留下的诗句,也是他对于人性本能不可抗拒的写照。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全是为这种本能而活。他不贪恋权位,更不为财富而诱惑,他的心,时时刻刻寻找人间最真实的情感,他把人间的至真至爱,把人间最美好的天性释放得淋漓尽致。
问佛:为什么总也遗憾?
佛曰:没有遗憾,无法体味幸福。
问佛:为什么下雪总在夜里?
佛曰:美好的东西总在不经意间流走。
仓夹嘉措这样问,人类也这样问,因为我们总是在美好中留下遗憾,正如我们已淡去的本乱。
猫被诱惑蒙蔽了双眼,忘记了本能。但我相信,人不会在科技的溺爱下失去追逐真性情的天性,更不会失去奋斗的本能。人是一只帘燕,在自然的窗前徘徊,依然如泉般清澈,依然如茶般香醇,也依旧满身花雨又归来……
吟唱感时花溅泪,遥记恨别鸟惊心,最难逝去是乡情,最易生情是乡音,天涯漂泊多感叹,青春愿为故乡吟,人生路上多驿站,最终落叶也归根。
——题记
有这样一个地方,无论你身在何方,心里总把它牵挂;有这样一个地方,无论你成荣辱,它都想母亲一样把你接纳。有这样一种情节,在黑夜里悄悄升起,又轻轻褪去,留下淡淡的惆怅,轻皱着眉头,静静地怀念;有这样一种情节,在冬天里为你点燃温暖的火把。这个地方叫故乡,这种情怀叫思乡。
独倚栏干,闻着秋风凉爽的气息,望着空中飘零的黄叶,我的心已飞到了故乡。
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我只觉得我的家乡最美。它就是诗人的诗,画家的泼墨丹青,文人的华美词藻。
早晨,天还未亮,天便醒来,拿一把交椅,捧一壶清茶,润一润嗓子,望一望天空,那颜色介于深蓝和黑之间的苍穹,把我的心拿了去,我便感到宇宙的伟大与自己的渺小,自然的安静与美丽。当天空变成蔚蓝,那静静的湖水被白帆弄成五彩的波纹,这时又想起一句诗“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上云卷云舒,”多么惬意的生活啊!我想只有在故乡才会体会得最深。
当夕阳西下,点着了挂在西天的柴火,大火便熊熊燃烧,烧红了半边天,如果这时打开窗子,恰有风将土地的香味吹入鼻中,那种感觉无以言传。吃过晚饭,躺在屋顶上,看着鸟儿们一起喊叫着归巢,它们没有迷失和孤独,鸟儿已经归巢。月色已经来到,四周充满了如水的静谧和安详。故乡披上了月亮给它定做的明亮的衣服,在故乡人的眼里显得那样美,那样美。
我略略地抬起头,看见天上繁星点点,那许许多多的小星星就像钉在湛蓝的天幕上似的,眨巴眨巴地闪烁着,耳边聆听着风吹过,心情放松地一塌糊涂。
这,就是一种故乡情怀,唯有故乡才能带给我的妙不可言的感觉!哦,这熟悉的灯,熟悉的河,熟悉的树,熟悉的夜,熟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