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家》读书心得范文
“家”是一个让我们感受到爱、温暖,如同避风港,但在巴金的《家》,却是恶魔住的监狱。
小说中,多处情节让我感到悲愤、惋惜、痛心!我暗暗为自己庆幸,幸亏我不是出生在那个旧时代。吃人的封建礼制已被前人埋葬,我应当感谢他们。在无数可怜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后,一些可爱的勇敢的人奋起而攻之,打碎了,推翻了,那个腐朽不堪的制度,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从前女子血泪染红了的旧路,我们不会重蹈,这是最大的幸运!
在《家》中,梅、琴、鸣凤、瑞钰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结果。梅,成为寡妇后,与觉新的重逢后,因情抑郁而死;琴,是进步青年,反对封建礼数,与觉民经过抗争,过上幸福的生活;鸣凤,一个刚烈的女子,为了爱情宁可牺牲自己,这种反抗精神让人顿生敬意;瑞钰,是一个善良的人,怀孕后受到众人的奚落,听由别人的欺负,被赶出城外,也是因为觉新的懦弱无能,致使她生下孩子后死去。这些女性人物如同一首首悲歌,在冷漠的时代唱起,又如同一朵朵鲜花,在寒冷的庭院凋落。
《家》中三兄弟的性格也大不相同。觉新作为长子,非常忠孝,本来有着美满的前程和婚姻,但是屈服于封建的约束,承受着心里巨大的痛苦,失去爱情和前途,一开始也是作为封建势力的帮凶,让自己的兄弟对于婚姻妥协,最后他算是醒悟并且完成了救赎,帮助了觉慧;觉民思想进步的,但是缺乏反抗的勇气和毅力,最后在兄弟的帮助下也算是成功了;作为最小的儿子觉慧,思想开放,意志坚强,勇于选择走自己选的路,彻底摆脱了封建约束。
这些真实的生命背后,站着一个巨大又隐形的猛兽。它主宰社会中的话语权;它修炼成道貌岸然之人型,而又杀人于无形。它便是封建礼教。而他的捍卫者,却充当冷漠无情的杀手。
高老爷们的封建思想、吃人的社会制度、愚昧的封建迷信夺取了多少人年轻的生命,夺走多少人美好梦想!
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琴,就会与觉新在一起,组成美好的家庭,永远幸福,也不会有后来悲惨的结局。如果不是在旧时代,鸣凤是一个烈女子,就会大胆发展事业,追求属于自己完美爱情。如果不是在旧时代,瑞钰是善良贤淑的人儿,会是一个家庭善良贤淑的妻子,就不会成为懦弱者、牺牲品。
如果这个“家”出现在新时代,他们的结局是美好的。新时代就不会夺取多少年轻的生命,不会夺走多少人美好的梦想,新人类有幸福,新人生更加美好!
[读后有感系列]《光阴》读书心得范本
今天,我读了赵丽宏写的《光阴》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想到了很多很多……
是啊!正如作者所说,世间是神奇的,是无情的,是慷慨的,是公正的,是永远也不会停止的,它不会因为人的意志而改变自己的步伐,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
时间总是一刻不停地从我们身边经过。我们正值少年,理因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可我们朝气蓬勃又难以用毅力来控制时间。严冬,要强迫自己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了读书;盛夏,要强迫自己在屋里学习;玩得正高兴的时候,要强迫自己马上与欢乐分手;再好的娱乐活动应该放弃时就必须放弃。
时间不会停止,也不会等待,它总是在默默的走着,恰恰就是在不经意间,时光流逝。所以我们要尽力珍惜时间,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由此可见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是怎样珍惜时间的。只要我们珍惜分分秒秒,发奋学习,又何愁前途呢?
时间让青春流逝,生命消失。我们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他虽然不能增添一个人的生命,然而珍惜时间却可以使生命变得有价值。总不至于老时才追悔莫及。世上终归没有卖“后悔药”的。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赶在时间前面,做时间的主人。时间就像奔腾澎湃的急流,一去不复返;不管是什么人,只有赶在时间的前面,才能为人类多做贡献!高尔基说过:“时间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而今卖不从头来。读了《光阴》这篇文章,我真正懂得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要赶在时间前面,争分夺秒,跃马前进。
[读后有感系列]《艾青诗选》读书心得
艾青的诗,短短的文字中总能使人感到一丝的深沉,并去细细品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许多人都把这句诗当作名句,因为,在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艾青对中国这方热土的痴爱,荡涤人的心灵。读艾青的诗,仿佛他的情感融入了每一位读者的心里。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在日寇的铁蹄践踏大半个中国,爱国志士纷纷起来反抗时,艾青化身为声音嘶哑的鸟,在为祖国而歌唱,激励那些还仍在观望,还没奋起反抗的人们。他让中国人明白:无论你有多弱小,也要尽力反抗。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艾青的爱国精神,嘶不禁让我联想到了宁死不屈的抗日英雄安顺花。
1936年秋,安顺花回到缝纫队,在深山里为部队赶制军衣。1937年3月26日,日伪“讨伐队”来密营袭击。安顺花组织大家把粮食和缝纫工具等埋在两米深的山涧积雪下,然后向山顶撤退。为了引开敌人,掩护同志们,她毅然向一个小山坡跑去,不幸负伤被捕,敌人对她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审讯、逼问,撕扯她的头发,撕破她的衣裳,砍掉她的双手,都没能使她屈服。最后,凶残的日寇用削好的木楔子一根根钉入她的胸膛与腹部。她直到气绝都没有屈服。她的铮铮铁骨是对艾青诗歌最好的诠释!
“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象征着日寇侵略着中国。在民族陷入危亡之际,身为一介书生的艾青积极加入抗日运动。他用笔作为自己的武器,在一篇篇短小精悍的诗中,激励着无数的爱国青年起身反抗。他的诗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了中国的崛起而努力!
其实,《艾青诗选》并不是那么无聊,只要我们细细品读,就发现震撼人心,激励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