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无字图书馆读书心得
这次在《快乐新语文》好书抢着读活动中看到这本《无字书图书馆》的简介,便被这本书的故事所吸引,有幸获得了这次试读的机会。
一拿到这本书,刚看了两页,便不忍释手,一直被书中的情节所牵动着,带着一颗急于破解谜团的心,像一名侦探一样走进了《无字书图书馆》。
这本书讲述了在一个小镇上,那里的人们都不爱读书,每天都沉迷于电视之中。火车站站长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偶然间发现了许多四处飘零的字母,后来发现这些字母是从关闭了一年的镇图书馆的藏书里跑出来的。图书馆里也被大大小小各色的字母堆满了,镇上的人们这时才意识到它的严重性。
很有学问的阿卡西奥教授告诉了大家,这些是因为人们长期不读书,而使这些书干涸了,失去了生命。正在大人们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镇长本杰明的女儿想出了一个主意,可是大人们却没人理会她,她只好自己偷偷地跑到图书馆把字母放入书中写出了一本本故事书,并把这个发现告诉了朋友们,他们一起用热情编织了一个个梦想,写出了一本本属于自己的书,也就救活了一本本书。
读过了这本书,我想正如阿卡西奥教授说的那句话:那些书是真理,是梦想,是现实,是幻想,是知识,是愉悦,是平静,是生命。是的,是生命,因为他们有灵魂,有心脏,有感受。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是那些被放在书柜里的展品。书中的文字从书里跑了出来,使书变成了无字书,即便是那些文字没有从书中滑落,没有人去翻开去认真的读,那这些书和无字书有什么区别呢?大人们之所以把字母放回书上,字母又滑了下来或被弹了出来,这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用心的去写一本书,没有赋予书真正的灵魂与生命。而玛嘉和他的朋友们能够把文字放入书中,是因为他们不是随意放上去的,而是用心写上去的,他们有自己的智慧有自己的梦想,也就是说他们为这些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赋予了他们新的生命。让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播下梦想的种子,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让梦想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谢谢作者霍尔迪塞拉依法布拉让我结识了这样一个小镇,结识了无字书图书馆,我也要在这个图书馆里书写属于自己的梦想!
[读后有感系列]项链读书心得
“项链”主要是讲罗瓦赛尔太太将去参加教育部举行的晚会,为了不在阔太太们丢人现眼,她花去丈夫所有的积蓄做了一件漂亮衣,又借了一串华丽的金刚石项链。晚会上,他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正当他陶醉在幸福中时,项链却丢失了。为了赔偿这件昂贵的首饰,夫妻俩含辛茹苦,整整十年。当青春流逝,债务还清时,罗瓦赛尔太太得知,借来的项链是假的。
故事通过罗瓦赛尔太太为了一天的虚荣而付出十年代价的可悲结局,讽刺了当时社会上小资产阶级爱虚荣,尚浮华,附庸风雅的风气。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人不能爱慕虚荣,否则将会得到悲惨的结局。
[读后有感系列]《史记》读书心得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人们穿过,如同大江东去,淘尽泥沙。司马迁自己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以撰写出历史名著《史记》而光耀千古,为后人所称赞和敬仰。
作为一代史家,司马迁,他把自己全部的人生和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历史,也给中华文明乃至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以《史记》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但是他自己的生平事迹,却几乎没有被历史记住。司马迁【145—?87】,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山西河津】人,中国古代位的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被后人称为“史圣”。司马迁家境还算殷实;少年时代的他曾在家乡从事过一些劳动。母亲从少年时代就培养司马迁的学习,司马迁,聪敏睿智,过目成诵,勤奋好学。为以后写,《史记》打下了基础。长大后,正当他专心致志写作《史记》的时候,一场飞来横祸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原来,司马迁因为替一位将军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这样,司马迁发奋写作,用了整整18个年头,在60岁时,写完了一部约52万字的著作《史记》。
司马迁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他是一个不气馁,不放弃的人。而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不气馁不放弃。
[读后有感系列]名著读书心得五十字
西游记是我最爱看的书,它是一本神话故事,也是四大名著之一。它讲的是唐朝时期,有一个和尚,和他的三个徒弟一起去西天取经的艰难险阻。
他的三个徒弟有:猪八戒。孙悟空和沙僧。和大家一样,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了。他神通广大,火眼金睛,乐于助人。每次都是孙悟空把唐僧从险境中就,救出来。其次就是猪八戒了。他鼓著个大肚皮。成天好吃懒做。背著个大耙子,还天天号称自己以前是天蓬元帅。猪八戒还是一个好人,没有害人之心,并且终于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写一个弱点很多的人能讨人喜欢,让人记住,是很不容易。沙僧老实厚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个鲜明的特点,每个特点都被作者表现的活灵活现。
总之,师徒四人每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长处,哪怕是他们的短处也必须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话,要努力改正,成为一个完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