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一篇篇回忆录,是一座座时光机,把我们的记忆带回到当时的瞬间,记录生活中的片刻,记载生命中的故事。
看!这张照片是三年前拍的,是我、妈妈和一位卖菜阿姨。那是一个星期天,阳光洒在人的脸上,感觉暖阳阳的。我和妈妈步行去一个离家很远的菜市场买菜,妈妈说那里的菜都很新鲜。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到了那个菜市场,那里的生意十分红火,叫卖声连绵不绝。妈妈带我来到了一家卖蔬菜的阿姨的店前,她家店很忙,喊了好几声才转过头来说:“您要点儿什么?”她转过头来,我看到了一个衣着朴素,头发凌乱的大娘在卖菜。她的脸上有几道很深的皱纹,皮肤也很粗糙,看起来十分憔悴。
“您好,要两斤青椒和一个卷心菜。”妈妈说。“好的,您稍等啊!”卖菜大娘喊道。只见她一手去给我们称重,一手还得给另一位顾客找钱,她的手法很熟练,一看就是干了很多年了。“找您十块,您拿好。”大娘说。菜市场里人很多,我们没有再买点儿其它的,拿到钱后就匆匆离开了。
回到家后,妈妈把找回的十块钱当作零花钱给了我,我很是开心,心想,我终于能自己做主买东西了!不过当我把钱塞进我的小钱包里时,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两张崭新的十元钱粘在一起了,大娘多找了十块钱!我一时间心里十分矛盾,不知是该高兴还是不该高兴。大娘要照顾家庭,十块钱也是辛苦挣来的,可,可是……可是我就能多拿十块钱了呀,我纠结的想。后来,妈妈发现了多找的那十块钱,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大娘很不容易挣的十块钱,咱们不能白白拿走,咱不能亏了良心!”经过妈妈的一番开导,我们最终决定把钱还给大娘。
走到那里时,天色已经不早了,天边红红的,但大娘仍在为多挣点儿钱养家而忙碌着。我把钱还给了大娘,大娘疲惫了一天的身子舒展开来,嘴角也露出了笑容。大娘虽把钱收下了,却硬要塞给我们一把香菜,说是表示感谢。
夕阳的余辉洒在我们的脸上,我们的心里都觉得暖阳阳的。我们一起拍了一张照片,记录下了那一个瞬间,大娘举着那十块钱,我们都绽开了笑脸。
直到现在,每到我看到这张照片,我的脑海中仍会清晰地浮现出大娘的笑脸,以及妈妈对我说的那句话,咱不能亏了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