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去年端午节前的一个晚上,我和爸爸在外面吃过饭,准备去附近超市置办一些过节的用品。
刚走到超市北门的时候,看见那儿围了很多人,似乎发生了什么事情。好奇心驱使着我和爸爸也挤进了密密匝匝的人群,就看见了一个人卧倒在地上,头上流了好多血,地上还有一滩。他的自行车倒在旁边,已经有些扭曲变形,看样子,应该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我四周看了一圈,却没有见到事故的另一方,显然是逃逸了。看到这一幕,我有些气愤,那肇事司机也太缺德了,不说责任心,就连一点起码的同情心都没有!不过,更令我有些想不通的是,现场围着看热闹的至少有好几十人,大家都只是议论纷纷,却似乎没有一人主动站出来为那位伤者做些什么。
我心里有些难过,常听人说人心不古,难道是真的吗?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诸如仁爱善良一类的优秀传统,难道都被我们丢掉了吗?
我摸了摸包里的手机,问爸爸:“要不要打110啊?”爸爸也很快反应过来了,说:“打,当然要打,闹不好一会儿会出人命的!”
我拨打了110。当我把情况给警察叔叔说完之后,却听他说:“哦,这位同学,谢谢你的热心,刚才已经有人给我们打过电话了,我们已经派了人了,应该马上就到了。”
我听说已有人打过电话了,心里一暧:世上还是有不少热心人啊!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刚才过于主观的判断感到有些羞惭。忙激动地回应到:“哦,好的好的,谢谢你们!”然后对爸爸说:“已经有人打过110了,他们已经派人过来了。”
话刚落不久,110巡逻车和救护车都先后赶到了现场,因为确实有事,再加上我们也实在起不了什么作用,就先离开了现场。
路上,我和爸爸讨论起这件事情来。“那个人好可怜啊,看他的穿着,应该是个打工的。”我说到。爸爸点点头,说:“应该是的!他一个人来这儿打工本来就挺不容易的,现在又碰上这档子事儿,肇事者也跑了,确实挺可怜。这首先说明那个肇事司机太可恶了,不仅没有基本的交通知识,更没有起码的责任意识,如果没有人打电话,那他不是死定了吗?再者,那么多的人在看热闹,虽然有人打了电话,可是并没有做什么具体的事情,这说明我们的社会风气还是出了点问题的。孩子,这件事情真不是小事!虽然我们没有权力批评他们什么,但我们不能向他们学习,因为只要我们愿意,还是可以力所能及的做一点事情的。要是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要先报警,或者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助别人的,知道吗?”
我重重地点了点头,再次看向爸爸的时候,感觉他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
得分点:
这是一篇让阅卷老师读后会肃然起敬的满分作文。首先,作文选材真实,立意深刻。生活中有人意外受伤的事情随时都可能遇上,因此本文所选的材料是比较真实的。但文章的立意并不在人物受伤本身,而是在于对受伤事件所折射出来的相关问题的思考,并从中得出小事不小的重要结论,这种眼界,显然要比绝大多数孩子更高远;这种立意,也无疑比就事论事的普通立意更独标高格也更为深刻。其次,作者正直无私,善良有爱。本文之所以能得满分,除了文章质量本身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们能从文章中读到一个正直无私、善良有爱的当代中学生的影子,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风十分流行的大环境下,能够有这么一位善良可爱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中学生,实在是难能可贵,这可真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