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有许多古老的传统节日,现在就由我来为大家说说端午节吧!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传说是为了纪念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每逢端午节,人们都有吃粽子,插艾叶,赛龙舟,饮雄黄酒的习俗。在我家,必不可少的一项习俗是包粽子,那美妙的口感让人念念不忘。
今年的端午节也不例外。只见妈妈已经把材料准备好了:粽叶、糯米、红枣等等。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妈妈开始包粽子了,只见她手指灵活地把粽叶卷成漏斗状,左手拿着卷好的粽叶,右手放了两勺米,又捏几粒红枣塞进去,再把上面的叶子折下,成了三角锥状,用绳子缠好,就大功告成了。不等妈妈开口,我就抢着说:“做粽子好简单!”于是我把粽叶卷成漏斗状,小粽叶很调皮,捉弄我大半天。每当我想把粽子裹紧,粽叶一松,糯米从里面掉出来,撒了一地。妈妈摇摇头一言不发,递给我材料,我撇撇嘴,从头来过。
可谁知通往成功的路上,总是一关接一关。我拿出线,心想:妈妈平时把粽子五花大绑,好难看,我缠一个漂亮粽子给她看。心里想着,就用线把粽子缠两圈,然后系个蝴蝶结,漂亮极了。可我刚一松手,粽子就散架了,也把我的自尊心狠狠摔在地下,我恼羞成怒地大叫:“我不包粽子了!”妈妈见状叹口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刚才是谁说简单的?怎么这么快就打退堂鼓了?我们做事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听完,我的脸微微发烫,心中不免羞愧。于是走到餐桌边坐下,重新练习包粽子。
开始煮粽子了。妈妈先把粽子整齐摆锅里,把锅帘压在粽子上放一盆水,再把水沿锅边倒进去,大火煮40分钟,香喷喷的粽子就出锅了。妈妈煮好粽子掀开锅盖,霎时,粽子的缕缕清香飘进我的鼻子里,让我垂涎欲滴。我迫不及待地剥开墨绿色的粽叶,只见米团里仿佛镶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像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好看的让我舍不得吃。一口咬下,糯米软糯的口感顿时溢满口腔,不时点缀的红枣甜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每年端午节,我们都会举行包粽子、赛龙舟等比赛,这不是为了争夺第一的称号,而是为了在观众面前展示他们娴熟的技巧与美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