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今年暑假,老师布置了一项读一本好书的任务,我与妈妈一起到书店挑选了一本《爱的教育》,我利用假期的时间把它读完并悟出了一些道理。
《爱的教育》是一部风靡全球、脍炙人口的佳作,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花了近十年时间才完成的。小说通过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的日常生活,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全书共100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主人公安利柯的日记;他的父母在他的日记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10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小故事。《爱的教育》一书无论哪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或者是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或者是朋友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文中众多的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有知错就改的安利科,有珍惜友谊的克莱蒂,有高尚的卡隆,有待人友好的克洛西,有废寝忘食的泼来可西,有舍己为人的洛贝蒂……通过文字,我仿佛感觉到这些人就在我的身边。
《爱的教育》里有一个故事让我最为难忘。这个故事讲了主人公安利柯跟妈妈到了畸形儿院门口,妈妈却不让他进去,而是独自去探望了畸形儿。事后,在写给安利柯的信中,妈妈这样说:“像你这样健康的孩子进去,一定会给那些不幸的残废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他们时常为自己的残废而深感不幸,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啊!”
我感动了。安利柯妈妈的心灵多么美好啊,她处处为别人着想,为了不伤别人的心,她不让自己健康的儿子进畸形儿院,她才是真正做到了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现在,能像安利柯妈妈一样为别人着想的人有很多(比如,那些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人),但是有一部分人却只考虑到自己,甚至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伤害他人(比如,有些家长因为怕自己的孩子吃亏,而教导他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些人与安利柯妈妈比起来是多么渺小与可耻啊!我们也应该像安利柯妈妈一样,多为别人想一点。
看了这篇感人的文章,我想,如果所有人都像安利柯妈妈一样,世界将多么美好!啊,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向安利柯妈妈学习,学习她的善良,学习她为别人着想的精神!
读书心得范本: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其八
今天,我读完了爱的教育,里面有关于爱的故事。也有许多伤心的事情,它让我的感受到了《爱》要帮助别人我今天在这里找到了好句子。
扫烟囱的小孩,故事是小男孩的30枚铜币丢了,他非常伤心,因为他还会被挨打。很难过怕挨打所以呢他才哭。放学的学生门只有女生才会安慰他,有一个漂亮的女孩来了,她很善良。她说,大家把钱凑凑。有的给俩枚铜币3枚,这时候,大学生来了,他们给他银币5枚和6枚,那姑娘手里的爱心(钱)都满了,姑娘把爱心给小男孩,他感觉到了爱,她的身影渐渐消失在他眼前。
这个故事是从这里,澳大利亚和德国开始了世界大战,曹军带1000多人,可是刚到战场上火力不足啊,牺牲了134个人,其他的5人去搬救兵,他们到了电话亭,正在拨通中。。。,可恶电线被割了!莱特说,别急我可以帮你,后面有个小孩子说,来我去拿德国的电话,小孩不一会儿跑到了那里,拿起电话就跑,到了奥大利亚军,他们看见了男孩,他们很难过,因为他在拿电话前一经中了一弹打中了肚子里,他为了国家还在跑,他的腿上也被击中。他是爬着走,到了国家,他断气了,莱特和队员很伤心,给他用国旗放在他身上,安息吧,孩子。他们拨通了电话,说了事情,这次全面出击,德国人输了,他们为小孩巨大的葬礼。
这是被我打动了我,就是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