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部日记体儿童小说,原名《心》,小说讲述了发生在四年级学生中的一百个故事,突出了一个字爱。
有一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那就是《万里寻母记》故事用31个自然段讲述了一个贫困家庭因债务累累,贫困不堪,故妻子为了还清债务去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富人家去当女佣,但是当债务还完后,却没有妻子的音信,13岁的马尔可因伤心开始了万里寻母一路上他吃尽了苦头,知道什么是酸,什么是甜,什么是苦,什么是辣。终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妈妈,妈妈见了他仿佛得到了生命的希望,在医生的治疗下活下来了的故事。
此时,我对马尔可肃然起敬,他的所作所为太让我惊讶了,13岁的孩子能做出这种决定,是他很担心妈妈,怕妈妈因没有了音信而去世,正是这种担心,正是这种对妈妈的爱,才驱使他去找妈妈,这种行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来的。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没找到妈妈就不干了,而是靠脑子去一步一步的找。
这使我想到一件事。
那天,我和几个朋友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该一个跑地快的朋友捉了,但我们很机灵,很容易就躲开了他捉了一会儿,见捉不住,便不想玩了,坐在那发呆。
他就没有马尔可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马尔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他,学习他那锲而不舍等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