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掀起回家的脚步,思念早已浸透了故乡;多少载日月依旧,多少载山水相存;车轮碾上了土壤,我已嗅到了故乡的芳香。
没有高耸的楼群耸立,没有草原的一望无际,没有咆哮的冬风扬起漫天的沙砾,没有……然而,《脊梁》拍摄组却将摄像头对准了这里,在这里执行“栋梁大计”。
这是一个宁静而古老的村庄。群山起伏,山脉蜿蜒,溢彩流翠。一片茂密的榆树林在轻风中起伏着,站远了看如同放大的姑苏盆景。榆柳掩映的村庄,像迷人的婴孩在摇篮中舒适地安憩;又像一只船,在动荡的微波中轻轻荡漾。一条明净的小河从村前潺潺流过,恰似幽深的绿海中流出的一首歌,平添了几分景致,几分情韵。
拍摄组第一次走进村庄时,是学校的一位老教师接待他们的。虽说是学校,实在是几间破陋的教室,虽说是教室,不外是一排歪斜的房屋。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陆续走出了80多位大中专生。这是村里人永远的骄傲,这是外村人议不完的话题。
这是一片贫瘠的土地,是一片历经沧桑的土地,是贫穷孕育了但愿,是但愿造就了栋梁。
这是一片炽热的土地,是养育了一村儿女的土地。人们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繁衍,年复一年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播下了一茬又一茬的但愿,挥洒了一茬又一茬的汗水,珍藏一茬又一茬的喜悦。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他们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信念,在这贫瘠的土地上,推动着祖国教育的发展,支撑着祖国教育事业的半壁山河。
走进故乡,走进生我育我的地方,我思念的心忽地欢快,在故乡依旧璀璨的夜空里,我又属于哪类闪亮的星?在故乡依旧贫瘠的泥土中,我亦属于那粒金黄的土。
哟!故乡,生我育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