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到23世纪,空间的距离早已被一再缩短,人们甚至开始致力于消除时间的距离。
一日,某研究院邀请位列“初唐四杰”首席的王勃前来现代世界一游,意在请他领略何谓真正的“天涯若比邻”。王勃欣然应允,身着一袭飘逸的长衫出现在上海地铁站。即使周围没有参照物,依然能体会到列车在飞驰着,把距离抛向身后。王勃不由感慨,想当年骑一破驴,这点距离还不知要晃悠多少日子。再四下一看,一群人正埋头收发短信,才知道现代的信息技术早已把天涯海角缩短为一点,比之“飞雁传书”的艰辛,又不知幸福了多少倍。
一路信步,不觉走入一处高档住宅,不料被一虎背熊腰的保安呵住。保安目光如炬,眼里是十二分的警惕。王勃没有身份证,只得隔着住宅区外的电网远远观望,心里有几分不悦:这年头,怎么有的人看谁都像贼呢?再看那住宅,也毫无温馨可言。单元楼下的金属门,窗口竖起的不锈钢铁栏,都在阳光下泛着威严的金属光泽。人们对周边的一切都是充满戒备的,甚至不肯开窗。难道阳光也是充满罪恶的吗?在这种环境里,即使是邻居,见面也仿佛陌生人。王勃禁不住随口吟道“比邻若天涯”,他隐隐觉得有点心酸——古人的心都是不设防的,很容易感动和受伤。
晚间,他与该研究院的负责人一同赴一个酒席,席间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几杯酒下肚,王勃已有些微醉,欲推心置腹地与众人交谈今日之感受,不料却感觉其他人的心像是被层层包裹住,他几欲靠近,想触及他人的内心深处,却被一次次挡了出来。他们热衷的是不久以后的一桩大生意,丝毫不理会王勃的一腔盛情。言语间或锋芒毕露,或暗藏杀机,听得王勃不住地战栗。而那晦涩难懂的双关之词,玄妙高深的拐弯抹角之语,更让王勃不知所措。无奈之下,他拂袖离去。
此时,他才翻然醒悟,当交通工具不断提速,如箭般飞驰在大街小巷时,人们也就没有了“归心似箭”的感受;当天空被穿梭在城市上空的短信所笼罩,人们就不再逐字斟酌,将心倾注在文学中。当人们沾沾自喜,以为这个世界任何角落之间都没有距离的时候,彼此之间的心灵却被金钱、名利的利刃撕扯开去,越来越疏离。如果某天,所有的心灵都被人为地禁锢在囚笼中,彼此因为漂泊得太远,再也无法寻觅各自的身影,万般孤寂中,我们还能笑着说:“现代文明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吗?”
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生,作为一名还未成年的人,在内心深处,都藏着自己的理想,都曾为自己的的理想而奋斗过。那么,你知道我的理想吗?
我的理想将来来当一名老师。
我有这个理想是因为那一次,我在报纸上看见:有一名老师,他的学生只有十个。听起来大家可能觉得这位老师很幸福吧!可事实却不是这样,那十个学生都非常坏:心眼坏、学习坏……老师上课时,有的玩手机,有的和同桌闹,甚至还有的不仅不听课,还去和老师闹。但这样并不使老师灰心丧气,而是让老师更有信心的教这些学生。这位老师以他们的性格特点来制成了一张奖励表,就让他的同学都变得那么听话。
自从看了这篇文章,我就极其想当老师,即使不会好像这位老师当得这么好,但是我也会付出最大的努力,来实现我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老师,永远也不会变的。我会为我的理想而奋斗。在我以后的生活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考一个好初中,三年之后考一个好高中,将来考一个好大学。来成就我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