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每一朵浪花绽放,才有大海的波澜壮阔。——题记
他,原本是中国香港一个普通艺人,现在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从九龙码头走到好莱坞舞台,从跑龙套的小角色到今天饮誉世界的荧屏巨星,成龙,通过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了中国影视文化的辉煌。
每一朵梦想之花的背后,都浸润了汗水、泪水和血水。成龙扮演的第一个令人称赞的角色,是“死尸”。“当时有很多人,肚子中箭倒下,箭杆总是抖动。导演急的直吼:‘别动!别动!’只有我,屏住呼吸,一动不动。导演看见了,直喊:‘这个死得真好!’”成龙一开始是做着英雄梦,可生活却要他从微不足道的“死尸”开始。现实与梦想的差距,只有成龙默默忍受!他说:“我拍每一部电影,都要受伤。像那次拍《龙兄虎弟》,一路撞树过去,十几米长的路,一不小心从树上摔下来休克过去。醒来后,我又挣扎着继续,这时被人们死死地按住了,原来我耳朵在流血!”
成龙的电影生涯,都是拼命的,所以他扮演的每一个形象都打动人。无论是黄色的、黑色的还是白色的体肤的观众,都喜爱这个集庄重与幽默、英武与滑稽、机智与憨厚于一体的百变演员,他给人以既疯狂又冷静、既轻松又厚重、既欢乐又睿智的人生感受。成龙很好的阐释了中国文化儒释道完美融合的特色,以电影这一通俗的方式,让中国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风靡世界。可以说,成龙托起了中国影视梦。
他,本是一个平凡的摄影师,如今被称为“中国农村孩子的救赎者”。解海龙,用手中简陋的相机,拍下了一幅幅震撼人心的艺术照,向人们展示出中国偏远地区孩子的贫困,有力的推动了“希望工程”的普及实施,从而改变了许许多多中国农村孩子的命运。这,就是他朴实而伟大的梦想。他实践着自己的人生梦想,托举起中国明天的太阳。
还记得那张大眼睛小姑娘的宣传照吗?蓬乱枯黄的头发,破旧肮脏的衣服,丝毫淹没不了那双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命运的改变的光芒的眼睛。那就是梦想的眼睛!解海龙拍摄的这张《大眼睛》照片,就是为处于生活底层的孩子放飞梦想,就是放飞中国富民强国的梦想!
还记得那个流着鼻涕大声读书的小男孩吗?他的课本磨损不堪,他的课桌椅缺胳膊少腿,但这些都丝毫不能减损小男孩认真读书的执着和眉梢飞扬的进取的神情。这就是一个人梦想的支点,这就是一个曾经苦难、今天依然还存在着苦难的民族腾飞的支点。感谢解海龙,他不只是展示着贫困,更展示了中国的坚强不屈、昂扬向上的斗志。
解海龙带着自己的简陋的相机,依然匆匆行走于中国的农村小学,他说:“摄影,是为了记录明天,展望未来。”
他,是国产大飞机C919之父。他以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研发,带领一个超级团队齐心协力,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送上蓝天白云之间。当C919拔地而起、抟摇直上的时刻,他的满头白发愈见晶莹透亮。
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珠心算的传承人。在一次次挑战人脑极限的大赛中,她沉着冷静,出奇制胜。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光芒,从她的脑海熠熠生辉。
《开学第一课》为我们展现了一代中国人的风采,展示了古老而生机勃勃的中华民族的梦想。它启迪着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大潮之中,一个个中国人扬起了理想的风帆,百舸争流,直抵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