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离家别母时,母亲的心里不好受,我的心里更难过。
收完秋,犁罢地、假期已满,今天我就要返单位上班了。我早早的起了床,母亲也起来了,我一声不响地为母亲拿柴禾,母亲则在灶房内默默无语的做饭……
吃过饭,我要走了,我嘱母亲不要送了,母亲还是锁上门,借口要去河滩捡玉米芯“顺便”送我上路,看着母亲那满头银发,我很难过,真太难为她了。六十多岁的人,独自一人戳火燎灶的做饭,时不时生些闷气,连一个倾吐的机会都没有,家务全靠她一人料理,若有个人帮助母亲料理家务就好了,母亲也少劳心些了,我也少分心萦记家的事物,安心工作了。
母亲站在石坝下边的小场上目送我过河,望着秋风中母亲送子的身影,我不由想起逝去的父亲,前年麦罢,父亲也是站在母亲今天站的地方送我踏上上班的路,他拖着虚弱的病体,虽然是麦罢天,却穿着那件小棉大衣。目送他儿子去独自闯荡。如今,时过景在唯独人不见,父亲,可怜的父亲,你的儿子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还未曾尽一点孝心,你却早早的长眠地下,撇下俺母子二人相依过活,艰难维持生计,平素的我不得不撇下母亲,一人在家,忍受着孤独寂寞,若你今天健在,二老共同在家料理事务,我在外安心工作,回来共享天伦之乐,那该多好啊!
父亲、母亲……
我的双眼开始发潮,继而滚出了热热的泪水,我竭力不让泪水肆意流淌,可泪水还是止不住的往外涌……
到公路上了,车还没到,等车的人真不少。我不愿让人看到我那张忍泪的脸,独自一人站在路边向母亲站立的地方张望。
母亲开始弯腰捡晾晒在河边的玉米芯,她佝偻的身子在阳光下显得真可怜!做儿子的应该回去帮她的。我摸一把泪眼,真想跑过去,却见那面装得满满的麻袋已开始往回蠕动了,麻袋挡住了母亲整个身子,她是在往回拖呢!悲怆再一次哽咽了我的喉头……
母亲,春节,我将带着荣誉证书回来。献给你,也许这将是我能带给你唯一的一点点慰藉。
汽车徐徐开动了,料峭秋风中,萧索的白杨被抛身后,透过车窗,依稀可见母亲和她身后的麻袋融化在秋的苍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