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做个快乐读书人读书心得
拜读了刘墉的作品,真的是一次非常让人满足的历程。让我觉得一个人的语言文字的力量虽然不能像武器那样瞬间致命,但是文字的魅力还是很大的。我的读后感是这样的。
在这本书里,刘墉用自己教育儿女的方式通过实例来讲解家庭教育这个现在的热点问题。从这本书我能瞥见一个父亲在教育儿女的不同对待,事实上这样是,养儿子不同于养女儿。
我们都是为人子女多年,在处理与家人的关系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和父母的矛盾会激化,或许在青春期,或者在小时候我们的淘气等等,亲子关系一直是一个非常让家长头疼的话题。
该不该,和对不对的讨论,其实已经很久了。有时候真的没有一个定论是对或者不对。但是我至少知道,绝大多数父母绝对是爱自己的儿女的!
在书中,作者用爸爸的口吻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来告诉一个个大道理。世界上成功的人不见得是最聪明的,也不见得是学历最高的,而是最能面对问题、锲而不舍的人。
小孩子可能不喜欢听大道理,这个是肯定的。对于上周开始热播的《爸爸去哪儿》里面涉及的亲子问题,我想如果结合来看的话也是一样的道理吧,天天爸爸换位思考让孩子接受要好好听别人说话的观点,想想看这样的方式才是获赞的根本吧。
道理是每个人都能讲的,但是能不能讲到听讲的人的心坎里去?这就要看爸爸妈妈的功力了。另外还有一个不错的话题:关于追星。
刘墉爸爸鼓励女儿去喜欢一个人,但是又不和其他家长相同。他重在一种正能量的引导,引导的是一种冠军精神,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拿冠军而已。从小冠军关颖珊的身上学到了一种不服输的向上精神。
关于爱,关于生死离别。小时候的我们可能不理解生死是什么东西,不知道明天看不看得到家中的老人,我们究竟该怎么让小孩子理解这其中的道理?这是个问题。还有面对伤痛,面对挫折,面对不同的环境。
启发比较大的应该算是关于学习的那段文字吧,当女儿因为练琴被亲友打扰而不能专心的时候,爸爸的教育就及时到位纠正。并且能做到用自己亲生的经历来说服人,从某种意义上告诉女儿爸爸小时候很行,然后还告诉女儿要加油,要克服困难。
的确,当你遭遇困难的时候,你可能会以为全世界都是为什么不幸的事情就发生在我身上。或者你会认为你遇到了全世界最难处理的问题等等,其实这只是你自己没有走出去而已,世界上的不幸太多了,我们有时无法选择是否面对,只能选择是用怎样的一种态度去面对,或乐观、坚强,或消极、懈怠。
[读书心得分享] 关于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读书心得一篇
抛弃犹豫,驱逐怯懦,战胜害怕,选择前进。——题记
爱丽丝身披铁甲,风姿飒爽,屠杀巨龙,推翻了红皇后的统治。
爱丽丝在经历了一连串险象环生的意外事故之后,在这片有如童话般虚幻的奇妙世界里重新找到那个迷失了的自我。她将从前自信、勇敢、善良、可爱的爱丽丝从一场梦境中寻找了回来,摒弃了原先的叛逆以及不知所措,变得更加成熟了。爱丽丝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一个午后,她跟姐姐一起在河边的大树下聊天,聊着聊着爱丽丝渐渐地进入了梦乡。梦中,她为了追赶一只揣着怀表又会说话的兔子,而掉进了一个兔子洞,因而开启了她的奇幻之旅。喝一口水就变得和老鼠一般大小,吃一块蛋糕就会变成巨人。在那里,她还遇到了很多奇怪的动物和人,她甚至还掉进了自己的眼泪池。后来她又跟王后发生了冲突,在危难之中她被惊醒了,却发现自己依然躺在姐姐的怀里。
故事虽然只是一个梦境,并不真实,但爱丽丝的心却是真实的,从书中我能真正感受到,爱丽丝是一个勇敢、乐观、善良的人。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永保心中的真善美,愿我们的世界温暖和平,处处充满爱!
[读书心得分享] 呐喊读书心得之三
鲁迅,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是的,他就是揭露世人真面目的鲁迅,他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带领一批批莘莘学子走上了真理与正义的道路,是当时的一位伟大的文学大师。
在恶势力面前,他决不妥协;在人民面前,他俯首甘为牛马。这就是鲁迅,原名周树人。他用他的笔写下一篇篇引人深思的小说、杂文,我就在假期读完了一本合辑——《呐喊·彷徨》。
一声来自铁屋的呐喊,充满了鲁迅救国救民的希望,《呐喊》来由与此密切相关。
《狂人日记》是《呐喊》中的一篇代表之作。小说里的主人公(狂人)对周围的事物十分敏感,并且不由自主地产生错觉与幻觉,感到自己时时处于被迫害的境况下,于是不断产生疑虑与恐惧,心绪不宁。作者的小说里的狂人正是这样的。他看透了这个“人吃人”的世界,惶惶不可终日。这篇小说不算很长,却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朽与封建压迫。
《彷徨》是鲁迅的另一篇“黄金之作”。这篇小说描述了一个当时社会的黑暗、残忍,是大家看见世人真面目。作者用自己的思想对当时的社会进行了幽默辛辣的讽刺,包含的是他的一颗幽愤深沉的爱国之心。《祝福》也算是《彷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篇小说描述了一位农村的低层劳动妇女——祥林嫂的悲惨遭遇。作者用包含同情的笔墨写出了她的不幸,抨击了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与腐朽!
祥林嫂的不幸从她嫁给比自己小十岁的丈夫开始,她还有一个严厉的婆婆。丈夫死后,她便以逃跑的方式挣脱苦境。她来到鲁四爷家做女佣,这是一种受剥削的奴隶生活,然而她却很满意。祥林嫂的结局故然是很悲惨的。封建传统不仅剥夺了这个善良而又劳苦朴实的劳动妇女生前的一切,而且竟残酷到使她的终身幸福不能自主,悲惨地度过了一生。
鲁迅的小说写得很深刻,很难理解,但你还是能看出当时社会的黑暗与冷酷,当你打开鲁迅的小说集,感受那来自内心的警示与批判,留给世人的只有深深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