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心得
《山羊不吃天堂草》一书主要描写的是乡村少年明子为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的故事。书中描写了他们对城市生活的向往,并在城市这一特殊环境里艰难成长的故事。
城市霓虹闪烁的街道与他们总是格格不入,残酷的现实生活,让他们更加无奈与失落。雇主的刻薄、与紫薇的相遇、澡堂的冲突、饭店的差别待遇,使他们清楚,他们难以融入他们所渴望的城市。面对生活的艰辛、世态的炎凉,他们师徒变得更加沮丧与迷茫,于是他们开始怀疑人生,开始疯狂地展开对金钱的追求。对雇主遗留下的外币,明子和师傅都有过独吞的念头,甚至拿着雇主一千元的定金,明子也有过一走了之的想法。
但在最后关头,明子想起儿时家里养的那群饿死在长满天堂草浅滩上的倔强山羊,那样一群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原则的山羊,它们有自己的秉持与坚守。
正是这一群不吃天堂草的山羊给了明子启示,让明子坚守住了最后的底线,同时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思考,有了甄别,也有了一次真正意义的自我成长。
就像书中师傅所说:“这个世界不太好,可也不太坏,在这个世界活着,人就不能太老实,可又不能太无心肝,但这个分寸怎么掌握全靠自己”。
面对生活的好坏美丑,怎样选择就是我们的立场,但做出每一个选择时,我们心中都要有把尺子,而那把尺子的刻度就是我们的原则。
斯迈尔斯曾说过:“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意改变自己的方向”。
一个成功的人支撑他历经艰难的往往是他拥有顽强的意志力,一个刚正不阿、受人尊重的人往往也有他的原则和底线。
穷当益坚。当你面对生活的无奈时,当你面对生命的诱惑时,如何自我成长才是人生最大的难题。唯有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才是人生最好的修行,而底线与原则不分年龄、阶段,它贯穿与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一群饥饿的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不肯将头低下,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倒毙,由于生活所迫,小说主人公不得不远离故土,跟随“师傅”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谋生,但他们似乎永远也不可能走进那个世界……
他们历经苦难,他们生活艰辛,他们受人鄙夷,他们为了生活而奔波在城市中,他们没有地位,没有特长,只有干那些粗活,累活,却还时常为生计而发愁,他们就是从贫困的农村,山区中到城市里来讨生活的民工们。
虽然他们极力想融入这个社会中去。但是,社会的压力和市民的鄙夷另他们抬不起头来。人们总是认为他们地位低下而不屑与之为伍。不过,他们仍然在努力工作着,为自己,为自己的家人而努力着。纵然生活艰辛,世态炎凉。他们也有自己的目标,也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着。他们同样是人,谁也不想受人欺侮,他们也想活出个人样来,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在社会上立足。
至今,也许还有很多人对城市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他们也许觉得这个他们生活与其中的世界,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达到的。城市对他们来说,是永不可解释的,永不可捉摸的,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可能他们对城市仍是厌恶的,因为城市人们对他们轻蔑与鄙视。也可能是他们的骨子里仍有家乡的风味,使他们觉得城市的古怪与奇特。生活的艰辛,世事的不如意令他们身心疲惫,却因为生活的压迫而不得不继续劳累。
我们不能改变什么,贫穷不是我们能够改变的。但是,我们却可以尽我们的一份力,去帮助一下那些外地的来客。他们做的那些脏活,累活都是城市最底层的工作,但如果缺少了他们,这个城市就无法正常运行。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力帮助他们,照顾他们。一次小小的问候,一瓶解渴的水,一次公交车上的让座。事情虽小,却能给他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让那些远离家乡的民工门能够感受到心灵的温暖,让他们在远离家乡的时候能品尝到美好幸福的滋味。
城市梦,是一首苍凉悲苦的歌,我们不能改变曲调,却能改变唱歌时的心情,只要以欢快的心情来唱,那么即使是苍凉的歌,也能唱出令人回味的幸福。
明子一家为了赚钱,凑了2000元钱买了100只羊,可因为别人看了也养起羊来,致使家门口的草地全被羊啃光了。其他人家低价将羊全都卖掉了,只有明子一家千辛万苦把羊运到了40里以外的一片草滩。那里的草长得高贵、诱人、纯净、安静,名叫天堂草。这可是明子一家的救命之草。可是羊始终都没有吃一口草。若干天后,它们一只只壮烈地倒毙了。因为: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从此,小说主人公明子不得不远离家乡,跟随师傅三和尚到外面的一个大城市去闯荡谋在与自己有许多相同之处的人面前,明子是一个太倔又太有主意,极不容易驾驭和降伏的小男孩;但在一些服装华丽或是态度傲慢的有钱人面前,这个在小豆村机灵无比的孩子,也会常常显得局促不安、愚蠢可笑,产生一种莫名的自卑心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是明子对这座城市始终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群,一张张没有多少人情味的面孔让他觉得生活于其中的城市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达到的;仿佛这座城市只属于另外一些对他们来说十分陌生永不可沟通的人的。不过,他还是结识了不少朋友:和他一同出门,老实、笨拙的黑罐;整天带着蜡嘴儿(一种鸟)耍把式赚钱的鸭子;以及脆弱、孤独,坐着轮椅的紫薇等。他和他们演绎了无数可笑而又感人的故事明子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尿床,不过每当尿床的时候,黑罐总会帮他掩着,不让三和尚发现,以免了明子的一顿打;明子和鸭子一起买彩票,把身上所有的钱都买了彩票,经过无数次期盼与失望重复后,只剩下最后三张,为了给自己留点儿钱,他们把最后三张给卖了。谁知这三张中竟有一张是二等奖,害得他们悲愤与绝;有一段日子,明子总会帮紫薇练习走路,有时还会推着她的车到河边欣赏大自然,他总会给紫薇以力量,鼓励她去走路;一次,明子他们师徒三人无意中捡到了六张外国纸币,三张1000元,三张500元,明子私藏了一张1000元的。大家都以为自己发了,谁知那是阿根廷比索,最近阿根廷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几天一换,这张纸币早就作废了,害得他们空欢喜一场在这个似乎不属于明子的世界里,明子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乡来:深秋的风吹着芦苇荡,露出一弯弯正在啃草的牛背来;水边的芦苇经不住粗硕的芦花的重压,将腰弯下,像是在饮水;天空里的雁阵,正在白云下慢慢地南下;田埂上,安闲地停着几只乌鸦;其实,整部小说都在围绕着一个钱字展开,从开始为了赚钱而养羊,到为了赚钱而外出谋生,再到明子外出谋生的日子里也始终离不开一个钱字。可是,这个钱字的意义却在不断地改变,或者说是升级。起初,大家在有钱或有权人的衣着打扮、说话口气,以及别人对他们的态度上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有钱,什么事都办的成;经历了抽奖等事情以后,他们认为:有钱,靠的是命,靠的是运气;后来,他们发现: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不能做到所有的事;最终,他们知道: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能获得自己应得的事物;而别人的东西是不可以随便据为己有的,否则心灵就会受到谴责。这就是《山羊不吃天堂草》,一部生动易读却又耐人寻味的少年小说。它不仅文笔精妙、描写细腻,人物的形象十分明显、丰满,极具真实感、立体感;而且将人生、命运以及哲理巧妙地融为一体,充满了艺术魅力,感动人心。让我们感谢这本书的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