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念的故乡,当我注视窗外迷茫飘渺的雨丝,听着柔美、动人的乐曲,我的心被带回了你的身边。曾经触摸到土地的灵魂,我知道,这时的我身处在地球东半部的黄土高坡上。在坡上的旷地里,我席地而坐,风从身边吹过,吹走了我身上的尘埃,吹走了我全部的忧伤和欢乐。我开始悄悄地沉思,心灵便有了一种超俗的意念。身处在原地的时候,没有细心体会,那是由于心早就被微风吹向远处,可现在回想起来,心灵深处一片的平静。
我思念着的故乡,假如我的心是故乡放飞的一只鸽子,那我暖和的窝一定是你——我的故乡。秋色如水,春景春色明媚,冬夜里的星空,夏日里的炽热,都是我深深的思念。故乡的一棵树、一片土、一朵云、一团雾、一阵风、一滴雨、都在我的面前浮现。经由弯曲的小路,来到河边的林子,我捡起了落在地上的一片黄叶。看着这片落叶,我把它顺手藏在了岁月的抽屉里,等待新生的机会。
城市的高楼里藏不住岁月的痕迹,它早晚会走向别处,而我故乡的抽屉里深藏着的那片落叶,就有着岁月滑过的痕迹,它一直藏在我心灵的深处。
多少年已没有看见过雪花飘动的场面,深圳的天是不会下雪的。
大雪纷飞的日子,故乡里一片雪白。白了的屋顶,白了的树枝,白了的山,白了地。站在白茫茫的世界里,心里也贞洁了许多。风乍起,吹起门前放着的柴火,那随风飞舞的细枝,在寒风显得瘦瘦。看门的大黄狗也懒得出窝,只探着脑袋,坚起尖尖的耳朵听着门外的消息。村子里的人们不再做农活了,只在家里悠闲地呆着。三三两两的庄稼汉子,约在一起打扑克。新媳妇们则聚在一起手里拿着毛线编织毛衣或者绣着鞋垫,绣着鸳鸯枕套。顽皮的孩子在地下支一个竹筐,等待麻雀进去,好抓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