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讲述了一群可爱的孩子在一个神秘的庄园里发生的故事。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启发,在这个花园里找到了许多新生命,让花园恢复了生机。这本书中的人物真诚、友善、乐观的品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在印度,玛丽总是病怏怏的,什么事都得佣人去做,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得日子。自从玛丽到英国后,她认识了玛莎。玛莎是一个很善良的姑娘,她的家里很穷,但她认为荒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好处。于是,她就让玛丽到外面多呼吸新鲜空气。玛丽的身体也健康起来,她也学会了自理能力,现在她充满了活力,可以一边跳绳一边到户外玩了。
在这里,她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在一个花园里认识了一个叫本韦瑟斯达夫的园丁,他总是少言寡语,说话也直截了当,他这样的作风感染了玛丽。
在这个庄园里,有一个小少爷,叫科林,是克雷文先生的儿子。他患有歇斯底里,一直卧床不起,还经常闹得整座宅子不得安宁。后来,玛丽出于好奇心,在一个晚上找到了科林。科林总是很悲观,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当玛丽跟他说到秘密花园时,他的好奇心被勾了起来,也不那么悲观了。后来,玛丽因为没能及时到科林那儿,科林又大闹了一场,可是很快他们又和好如初了。玛丽和迪康带着科林到花园里干活。科林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和花园一起恢复了活力。
迪康是一个阳光男孩,他会驯服小动物,荒原上的小动物都喜欢他,连母狐狸都敢把小狐狸崽子往他那里送。在玛丽心中,迪康就是一个天使,帮助她打理花园,还教给她很多关于大自然的知识。
秘密花园就像他们的一个王国,在那里,他们可以亲密地接触大自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真诚的友谊。他们的心理变得阳光、自信、健康,也学会了更多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