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漂亮朋友》,我思绪翻飞。心里有个冲动,就是想把杜洛瓦-一个不折不扣的卑鄙无耻之徒,千刀万锅。当然,这些都得归功于莫泊桑犀利的笔锋和成功的人物塑造。
主人公杜洛瓦本来是个退伍的一无所有的落魄军官,由于心里一直保留着曾经当过士官的满足和自豪,以及对自己天生丰姿俊美的外表的自信,他心中对上流社会生活的追求始终没有泯灭。所谓无巧不成书,在杜洛瓦为穷困潦倒的生活绞尽脑汁的当儿,昔日的战友,现在的《法兰西生活报》政治主编弗雷斯蒂埃与他邂逅街头。于是,弗雷斯蒂埃带他走进了一个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竟会如此适合他生存的世界。在战友的帮助下,杜洛瓦走上了记者的道路,展开了他的冒险之旅。在报社工作期间的所见所闻,让杜洛瓦更加清楚地看到社会上弱肉强食的现象,上流社会的人物道貌岸然,骨子里却是男娼女盗。由此,他把世界是属于强者的。必须成为强者。必须凌驾一切。作为座右铭。他利用他唯一的本钱漂亮的外表极尽勾搭女人之能事,他忠诚的情妇德马莱尔夫人、弗雷斯蒂埃的妻子玛德莱娜、坚贞的瓦尔特夫人,甚至瓦尔特的小女儿苏珊都是他寻欢作乐和向上爬的工具。他不择手段,厚颜无耻地不断向上爬,最后通过与瓦尔特等金融大亨结成更为亲密的关系,爬到了社会的上层,龌龊又自豪地主宰着他的世界。
人活一辈子,贵在有追求,有梦想。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令人鄙夷和发指的是在渴望得到财富与权势的时候像杜洛瓦一样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被利欲熏了心,以致于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以致于淡漠情感,全然不顾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爱人的感受和得失,甚至不惜踏着身边的人的身体不断往上爬,就像是一只饿慌了的野兽一样为了填饱肚子使尽狡黠之计对可能的猎物残忍的厮杀和吞噬。如此泯灭人性,如此残忍邪恶,即使最终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数不清的金银财富,得到了权力与女人,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光亮的外表背后是龌龊卑污的灵魂,风光的排场背后是众叛和亲离。一个人如果用尽了他所能用的本事,用牺牲别人成就自己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虚荣与野心,那么他的人生注定是悲哀的,因为多少的财富和权势都弥补不了一个人心灵的缺憾,没有自己心爱的人与你一起分享你所拥有的一切,即使你拥有整个天下也毫无意义。就像杜洛瓦,他利用每一个爱他爱得如痴如狂的女人驾驭而上,一旦他的欲望得到满足,即使将她们抛弃也在所不惜,他的寡廉鲜耻无以复加,即使他最终爬到了社会的上层,享尽荣华富贵,但由于他的生活只有无尽的欲望与贪婪,毫无感情与人性,所以他的人生永远也称不上幸福。追求幸福,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奋斗和真实的付出而不是靠投机取巧,暗算他人。
但另一方面,在谴责杜洛瓦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当时的环境下,杜洛瓦其实是一个牺牲品。当时的第三共和国政治经济复杂,社会到处充斥着铜臭味,物欲横流,私欲膨胀,人们更注重的是表象和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而不是一个人的内在品质。无尽的欲望填满了时人的心。你要向上爬,就必须懂得讨好权贵,为自己铺路,而代价就是人性的泯灭,灵魂的缺失。其实当时像杜洛瓦这样奉行强盗和伪君子哲学的人不在少数,杜洛瓦不过是一个缩影,是一个被莫泊桑先生解剖的样品。只是他不像其他人一样伪装得那么彻底,他比别人更大胆又无耻地表现出自己的私欲,所以他也成了众矢之的。
但愿世人能在滚滚红尘,物欲横流之中,中流砥柱,始终保持一颗纯洁美好的心,与温情俱在,与人性同存。